为了不一样的“开门红”

http://www.scol.com.cn(2022-4-2 9:58:13)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作者:四川日报全媒体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2年一季度,四川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要争先”的精气神锚定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奋力向着“开门红”奔跑。

  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开门红”。今年我们党将召开党的二十大,四川也将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意义重大。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但是,世纪疫情冲击下,百年变局加速演进,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也为四川实现经济增长带来更多困难和挑战。在此意义上,四川实现2022年“开门红”,既是圆满完成全年目标的基础,也是自身进一步增强经济稳定性,提升高质量发展支撑力的必然,更是作为经济大省在全国稳增长大局中展现新作为的担当!

  为了不一样的“开门红”,四川在谋划上先人一筹。以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在全国率先组织全省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发令枪”,省级层面1月初公布全省重点项目名单,1月下旬印发《四川省抓项目促投资稳增长若干政策》,陆续召开的全省稳增长政策落实情况调度电视电话会议、全省投资运行和财政收支调度会、全省项目投资工作暨“十四五”规划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推进现场会等会议,既释放重要信号,也为冲刺“开门红”提供要素保障,又导向引路、保驾护航。

  为了不一样的“开门红”,各地各部门迅速进入状态。这是全力以赴的三个月。看市州,自贡、眉山、乐山等地瞄准文旅、先进制造、茶等优势产业,在打响产业品牌、招大引强推动产业发展上主动作为,在开新局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看重点工程,成自宜高铁白云山隧道24小时满循环施工,引大济岷工程58台钻机同步地勘“急行军”推进,各大项目、众多园区井架立起来更转起来。这是紧张冲刺的三个月。省财政厅提前行动精准施策,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的9个督查组奔赴全省各地,督促各地各有关部门狠抓重点领域投资,推动项目及早开工、在建项目提速增量。这是全省总动员的三个月。旨在以最快速度将经济拉入平稳健康发展的轨道,事半功倍熨平周期带来的波动,实现我们的目标。

  冲刺争先中,我们抢抓发展战略机遇,《2022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要点》《成都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总体方案》《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等国家重大部署,正逐渐从“施工图”变为“实景图”。冲刺争先中,我们让政策、改革和发展红利加速释放,收获一批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科技含量高、落地见效快的重大项目,它们生根发芽,将为全省经济增长提供有力支撑、发挥重要作用。冲刺争先中,我们收获成绩,1—2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2%,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4%。总体看,全省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好于预期、呈现暖意。还值得一提的是,冲刺争先中我们磨砺了干事创业的好作风,养成奋发争先、狠抓落实的精气神。

  若将全年经济发展视作“中长跑”,起步就是冲刺,意味着中后程仍将努力奔跑,意味着奋战中局的艰巨任务,需要中局续航的关键转换。当前,四川项目投资正处于时与势交汇、危与机并存的关键节点,既要认清困难挑战,更要善于从中捕捉机遇。延续“冲刺”的精气神,需继续发扬一个“早”字,对各项工作早安排早部署,有利于稳增长的政策要早出台早落地;精准突出一个“抢”字,抢抓项目投资的“牛鼻子”,精准对接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推进项目投资落地成势、提质增效;认真落实一个“减”字,全面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强化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等的支持力度;坚持不懈一个“防”字,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全程贯穿一个“稳”字,把稳增长、调结构、推改革有机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用市场的力量激发活力,用政府的作为稳定预期,促进经济平稳运行。

  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把发展势头保持好、巩固好,让“开门红”更有意义。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