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http://www.scol.com.cn(2022-4-21 10:28:27)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洪向华
作者:洪向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光明论坛·“十个明确”系列谈①】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十个明确”系统总结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涵,其中居于首位的就是党的领导。今年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深刻阐明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所昭示的重要认识,其中第一条就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些重要论述是对党的领导地位与作用的充分肯定和精准把握,充分说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规定和必然要求。马克思主义认为,在共产党诞生之前,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斗争只是个别、分散、自发的斗争。在共产党诞生之后,在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才真正认识到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奋斗目标,发展到有组织有领导的、自觉的统一行动。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使中国革命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中国人民前所未有地组织起来,中华民族的命运发生了彻底改变。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推进了社会主义建设,进行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完善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正意气风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党的百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新中国的繁荣富强。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机结合的经验,也是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我们党正带领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在这个伟大历史进程中,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中国共产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必须持续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我们党拿起“手术刀”革除自身“病症”,依靠自身与群众结合的力量解决自身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以伟大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社会革命,管党治党实现从宽松软到严紧硬的深刻转变,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党内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党的面貌焕然一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时刻保持正视问题的自觉,保持刀刃向内的勇气,确保党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赶考之路,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贯彻和体现到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领域;必须不断改善党的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让党的领导更加适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进道路上也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艰险越向前。坚持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坚决维护党的核心和党中央权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我们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赢取更加辉煌的胜利!(作者:洪向华,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督学、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