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推动新时代四川党建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4-18 10:22:4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周继平
作者:周继平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保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担当,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自觉,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品格

  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在党的建设领域集中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弘扬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抓住了关乎四川党的建设工作中的根本性、方向性、全局性问题,为四川党的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纲领,对抓好党建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社会治理、文化繁荣具有重大实践意义。

  深刻认识

  做好党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从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从严治党、弘扬自我革命精神等方面对四川党的建设提出了重要要求,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中领会精神实质,坚定不移地将其作为做好四川党建工作的理论指南、行动纲领。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保证。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来川视察时强调,要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杜绝。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四川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加强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坚决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夯实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政治基石。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担当。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着重谈到全面从严治党,反复强调政治生态问题,他指出:“政治生态是检验我们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在全过程和各方面抓严抓实。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四川各级党组织必须在新时代坚定不移地把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的任务,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和长效机制,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为治蜀兴川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弘扬自我革命精神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自觉。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革命性是无产阶级实现自身解放和解放全人类的根本特征和属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自我革命是全方位、全过程的,自我革命是刀刃向内的刮骨疗毒,是守正创新的自信自强。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四川各级党组织必须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将其贯穿到加强党的自身建设,推进党的事业各方面全过程。

  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是推动治蜀兴川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是成为行动队还是清谈家,对领导干部不仅是能力、水平的检验,而且是党性、作风的考验。一切难题只有通过实干才能破解,一切办法通过实干才能见效。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四川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践行新发展理念,走高质量发展之路,发扬动真碰硬勇气、保持苦干实干作风,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部署,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切实担起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 全力克服疫情灾情的冲击影响,为支撑四川未来发展抢占先机。

  让党建工作在发展锻造中守正创新提升质量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关键在落实。要在谋划推动四川党建工作的实践中认清方向、校准航向、把握走向,让党建工作在发展锻造中不断守正出新、提升质量。

  突出拥护核心,强化政治建设。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重大建党原则。新时代加强四川党的建设,就是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让四川各级党组织在党的旗帜下、在核心的领导下,团结成为“一块坚硬的钢铁”。一是强化政治领导。要抓住政治建设的要害和关键,把一切工作都朝着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聚焦聚力,完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组织体系和制度机制。二是提高政治能力。要以严格的政治训练、丰富的实践锻炼提高政治能力,把党员干部放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应对重大挑战、处置重大事件、完成重大任务中摔打成长、加压培养。三是净化政治生态。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是加强政治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要坚持以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涵养政治生态,以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引领政治生态,以优秀的党内政治文化培厚政治生态土壤,以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带动形成竞相作为的干事状态、蓬勃向上的发展生态。

  深入凝神铸魂,搞好理论武装。行动的先导是思想,实践的指南是理论。一是发挥党的创新理论的引领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主课,教育引导党员群众自发自觉地从中尝到真理的味道、汲取信仰的力量,让理论武装刻骨铭心进头脑。二是提高思想引导的质量效果。紧密结合群众的社会实践、实际生活,深入浅出地阐释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做到形式上简便有效、群众可近可亲,内容上深入浅出、群众可感可及。三是牢牢占领信息网络的前沿阵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过不了互联网这一关,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要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高度重视互联网,掌握网络传播规律,提高用网治网水平,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能力,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持续塑形强体,筑牢组织基础。一是健全组织体系。抓好党的各级组织体系建设,创新党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二是抓好基本建设。基础不牢、地动山摇。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统筹加强各领域的党的建设,提高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三是培育干部人才。要始终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把对党忠诚放在第一位,盯紧抓牢“一把手”这个领头雁、年轻干部这个关键、专业化干部队伍这个重点、创新人才这个支撑,健全干部育选管用工作体系,培养造就大批堪当时代重任的接班人。

  永葆肌体健康,推进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问题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一是深化党风廉政教育。要把开展党员干部廉政教育作为预防腐败的基础性措施,推进警示教育基地建设,编写生动鲜活的廉政教材,让廉政教育入脑入心。二是建设崇廉尚法文化。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在全社会形成讲诚信、尚廉洁、重法治的社会文化环境,加强领导干部家风建设,减少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温床、土壤。三是强化执纪监督力度。健全党内法规体系,坚持纪严于法、执纪执法贯通,突出抓住关键少数,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不正之风、腐败问题,敢于斗争、敢于亮剑。

  以高质量党建

  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我们要胸怀“国之大者”“省之要者”,自觉把党的建设放到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定位、去推进,推动强大的党建优势形成显著的发展优势。

  坚持抓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四川的繁荣发展,首先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明确提出的着力重点。党的建设是为党的中心工作服务的,四川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党建为统领,把党的建设同中心工作揉在一起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保持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强化担当作为,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灾害频繁、疫情冲击等多重风险挑战,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优势。

  坚持抓党建服务民生改善。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十分牵挂四川群众的生产生活,对民生问题极为重视。四川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党建连着民生,党建服务民生,广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健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着力解决教育、医疗、就业、养老、生育、社保等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回应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安全、环保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坚持抓党建提升社会治理。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关系到长治久安、稳定和谐。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时强调要抓好发展和稳定工作。四川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基层社会治理优势,聚焦维护政治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以党建激发社会治理活力,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努力形成“中国之治”的四川生动实践。

  坚持抓党建促进文化繁荣。四川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资源富集,历史底蕴深厚。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治蜀兴川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在这种情况下要加快文化建设,凝聚精神力量,增强全省各族人民同舟共济的凝聚力。四川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加快文化强省建设,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传播红色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传播四川声音、讲好四川故事,提高四川名气,促进巴蜀文化繁荣兴盛,为推动新时代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精神力量。(作者周继平 李晓峰 分别系成都开放大学党委书记,成都开放大学副教授)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