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教师如何提高理论水平

http://www.scol.com.cn(2022-4-18 10:21:40)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世炜
作者:刘世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有学识魅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才能提高教学质量。筑牢理论根基、明确研究方向、注重成果转化,是提高思政课教师理论水平的重要途径。

  筑牢理论根基。思政课是“讲理”的课,所谓“讲理”就是要讲好道理,尤其是要讲好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成果之道理,这就要求教师必须筑牢马克思主义理论根基,特别是要掌握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任何一门科学都有自己的基本立场。人民立场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思政课教学应该体现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回答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马克思主义是开放的、不断丰富和发展的理论体系,但是其基本观点是始终如一的。思政课的许多内容都包含和体现着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这些基本观点应该成为教学的“点睛之笔”。要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思政课既要讲思想理论,也要讲思维方法。对于学生来讲,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尤其是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显得尤为重要。

  理论不是自然而然就能掌握好的,必须加强学习,有正确的学习方法。一是啃读经典著作。要静下心来努力啃读、认真钻研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在日积月累中丰富理论知识、提升理论素养。二是精读专业书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党的理论读物和思政课的教辅读物作为重要的专业书籍。三是选读重要报刊。可以把党和国家创办的重要报刊作为了解党和国家大政方针、掌握理论和学术前沿的重要途径。四是研读期刊论文。可以通过研读学术期刊论文,特别是核心期刊论文,学习和研究如何进行问题的理论分析和道理的学理阐释。五是品读大师作品。品读大师作品,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大师作品,既能学到理论知识,又能感受理论魅力。

  明确研究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的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四为服务”为我国教育发展指明了根本方向。教师进行学术研究,也要坚持这一方向。要掌握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既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教师对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了然于胸,在教学中就能做到胸有成竹。要服务于地方的发展需要。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既是教育的一个重要功能,也是将理论与实际深度结合,使教学更加“接地气”的一个重要途径。

  研究方向明确后,还要找准选题方向。一是从重大会议看热点。党和国家召开的各类会议,既包含理论研究热点,也体现着党和人民事业的发展方向,应该成为理论研究的着力点。二是从工作实践谋起点。从工作中发现问题,抓住难点,并从学理上进行分析研究。三是从社会生活找重点。要善于从解决社会矛盾和现实问题的需要着手,研究党的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思想理论宣传规律等。四是从他人身上学优点。通过参加学术交流等活动,既能汲取别人的研究经验,又能产生自己的学术思想。五是从自己身上创亮点。要从自身出发,找准长处、发挥优势,将需要和可能、兴趣和专业、职业和事业结合起来。

  注重成果转化。学术成果是思想和理论的重要载体,注重成果转化是提高教师理论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要注重教学改革成果的转化。教学改革成果蕴含着相关的教学原理、方法和规律,是教学实践的理论升华。思政课的理论性较强,无论是教学体系还是教材体系,都是理论研究的重要内容,特别是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具有较大的理论研究和成果转化空间。要注重学生指导成果的转化。思政课既有学校“小课堂”,也有社会“大课堂”。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特别是思政课的社会实践,是将“小课堂”和“大课堂”进行有机结合的有效途径。指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既是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的过程,也是从实践中汲取思想元素并形成理论成果的过程。要注重学术研究成果的转化。社会生活中的现实问题,都包含着相应的理论问题。将面向社会的学术研究成果运用到教学中,既可以提升教学的思想性、学理性,又可以培养学生的理论思维,丰富和深化教学内容。

  学术成果转化,需要坚持知行合一。一是扎根学科多学点。要将整个思政课的课程体系作为专业领域,刻苦钻研、精耕细作,树立终身学习的信念,养成勤于学习的习惯。二是广泛涉猎多懂点。要有多学科的知识储备,尤其是要学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做到论从史出、史论结合。三是关注现实多想点。要背靠马列、面向现实,关注社会、回应学生。四是立足工作多做点。要勤于实践探索、勇于改革创新,立足工作实际进行系统性思考、深化规律性认识,将分散和感性的认识升华为系统和理性的知识。五是契合需要多写点。要从服务党和人民的需要、解决教学和学生的实际问题出发,结合实际多写点。(作者单位:成都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