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网红”雪糕别逼消费者“用嘴投票”

http://www.scol.com.cn(2022-4-27 17:12: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去年夏天,钟薛高因为价格高上了热搜。今年,高价雪糕似乎成了普遍现象,在这个“万物皆可网红”的时代,雪糕也不例外。别说小时候5毛、1块的雪糕、现在就连3块、5块的雪糕都难觅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普遍在20元到60元一根的高价“网红”雪糕。不久前,“当代雪糕的价格有多离谱”话题冲上热搜,引发网友共鸣。(4月26日央视网)

  天气渐热,夏天将至。最近一些人直呼“快吃不起雪糕了”。有人调侃,以后买雪糕,要提前问一下价格,否则因为贵再放回去,岂不成了“社死”现场?本想吃根雪糕去去火,一看价格,直接“透心凉”。雪糕作为解暑食品,应当回归物美价廉的大众路线,让大部分民众能够消费得起,莫让高价“网红”雪糕在炎炎夏天让人寒心。

  一根雪糕,哪怕有再新奇的造型,再绚丽的颜色,再会讲故事,最终还是要入口、进胃。质量加上与之匹配的合理价格,才能吸引消费者长期购买。而几十元一根的“网红”雪糕,相对于普通人收入而言,已属于轻奢品,在特定场景下,偶尔体验一下,尝尝就好。但是,雪糕作为夏日解暑的日常食品,高价难以让普通消费者持续购买。如果商家为追求暴利,把平价雪糕包装成“网红”产品,价格不断“高攀”,消费者图个新鲜尝一尝,商家或许在短期内能取得成倍的经济效益,但很有可能丢掉了大众市场,从长远来看,将不利于商家可持续发展。

  一部分“网红”雪糕专营高端市场,当然无可厚非,成本高卖得贵,具有一定合理性,也属于自主定价的市场行为。但如果雪糕的高成本,并非原材料、制作和人工费等合理成本,而是通过虚假广告注水后的“虚高”成本,无疑涉嫌消费欺诈,严重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针对此类违法行为,各地市场监管、工商、物价等部门就不能坐视不管,有必要调查背后的真相,如果原材料以次充好构成消费欺诈,或广告宣传涉嫌虚假宣传,就应当依法予以罚款等严厉的行政处罚,绝不允许打着“网红”旗号,大肆收割消费者“智商税”。

  “网红”雪糕要想红得久、走得远,商家必须真诚对待消费者,给“好看的皮囊”配上“合理的价格”,多推出一些物美价廉的雪糕产品。如果为了追求短期暴利,通过虚假宣传等违法手段,推销价值不符的高价雪糕收割消费者“智商税”,在炎炎夏日让人寒心,广大消费者最终就会“用嘴投票”,此类“网红”高价雪糕也就失去了市场,商家也会失去口碑,输掉未来。其中道理,商家必须拎得清。(丁家发)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