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手机综合征不能期待“自律神器”

http://www.scol.com.cn(2022-4-26 15:1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一些号称“自律神器”的“戒手机盒”“限时APP”火了,真的靠谱吗?所谓自律神器“锁手机盒子”“手机定时盒”并不是指某一个商品,而是指一类商品。记者注意到,目前市面上的这种手机自律“神器”大致有两种,根据价格、功能性不同,价格也从十几元到上百元不等。(《扬子晚报》4月26日)

  试问,手机有“毒”吗?需要用“锁”来治?其实,在心理学界,早就有“手机依赖症”的说法。回看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少人的近视问题、成年人的熬夜问题、老年人的沉迷问题也多与繁复的手机功能有关。“戒掉手机”与“坚持健身”一般,俨然成了大众趋之若鹜的宝贵品质。只是,若买一件“神器”就能实现自律,也未免不把手机成瘾当回事。

  但是,必须认清,智能手机已是多数人的手足延伸。与其说,我们难以脱离智能手机,不如说我们难以脱离移动互联网。即便能把手机平板锁起来,也不能把上网习惯消除掉。当打开限时的“戒手机盒”,报复性上网便随之而来。且在庞大的社交网络、网上办公、网购生活需求下,手机依赖症亦会反反复复。“自律神器”最后难免被束之高阁。

  辩证来看,“自律神器”属于反手机焦虑潮流下,渲染焦虑的一次性商品。它只能作为断瘾辅助工具,难以成为戒瘾灵丹妙药,实际效果因人而异。若使用方式不当,还可能进一步激化“自律焦虑”,让一部分消费者失去控制自我的信心。我们在求购“自律神器”之前,还是得全面分析自己手机依赖性有多强。通过理性消费,帮助提升自控能力。

  总之,依赖辅助工具不利于解决手机依赖。改变自我还是得先改变内心,在培养看书、运动、听音乐等其他生活情趣上下功夫,建立可取代手机娱乐的良好习惯。这样才能把心思,从网上拉回网下。(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