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高额费用阻碍了学术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2-4-25 8:02:2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付真卿
作者:付真卿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国知网又上热搜。近日,有媒体称,中科院因高额订购费用,停用中国知网数据库。虽然此后中国知网发文表示不会停止对中科院的服务,但公众对其“借鸡生蛋”“知识垄断”的质疑,再次将这个学术数据库供应商推上风口浪尖。

  中国知网是一个学术文献领域的中介平台,它与国内众多学术期刊达成协议,将期刊上登载的文献收录进数据库,然后有偿提供给使用者。

  中国知网的创立对于我国学术交流进步、知识产权保护发挥了积极作用。但随着其逐渐做大,在国内学术文献市场占据支配地位,一些争议开始出现。近年,中国知网与著作权人、文献用户的法律纠纷不断。从分享和使用学术文献的科研人员角度来看,大多数人在乎的是其科研学术成果能够被更多人知晓分享,推动学术交流与创新。同时,高额的文献数据使用费用抬高了学术文献的受众门槛,导致知识无法有效传播,成为学术发展和创新的阻碍。

  面对一波又一波的争议,以及对中国科研学术形成的负面影响,有关部门不能等闲视之。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