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返岗后职工戴好“心理口罩”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15:40: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随着疫情的好转,不少企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纷纷返岗。然而,或许是惯性使然,不少上班族在工作期间总是忍不住“刷新闻”,时刻关注疫情,导致注意力不集中。4月20日,南通四院精神心理科专家提醒:返岗人员应及时进行身心调适,提高自身心理免疫力,从而更高效地投入到工作中去。(4月21日 《江海晚报》)

  过度焦虑、过度担心,甚至“疑神疑鬼”,可以统称为“疫情焦虑症”。钟南山在与一些国外医疗界的朋友交流时,经常能感受到他们心中的压力。他特别提到,“疫情心理的影响要大过对身体的影响。”可见,疫情对心理的影响是深度的,不仅是普通百姓,就连医疗专家也深受其苦。因此,加强疫情心理干预,心理引导,情绪应对十分必要。

  对于用人单位而言,需要对这种“疑神疑鬼”的过度焦虑多些理解和包容,尽量不要因为“影响了工作”而抱怨或者实施处罚,需要给焦虑的心灵一个栖息的空间,善意的包容和理解是最好的良药。这个时候,需要给返岗人员戴上“心理口罩”,让“心灵抚慰”融化“心理冰川”。

  而对于社会而言,需要多开设“心理热线”,组织心理医生、心理专家,借助微信群、qq群、电话等方式倾听“疫情下生活的烦恼”,帮助“疑神疑鬼的人”纾解心灵的困扰,用循循善诱的引导,实现心理困惑的“疑无路”到“又一村”。而对于有焦虑担心心理的市民而言,遇到困惑,遇到烦恼,遇到焦虑,不要积压在心理,要勇敢向“心理热线”敞开心扉。(郭元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