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半数隐忍”折射打击职场性骚扰任重道远

http://www.scol.com.cn(2022-4-22 15:39: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公司高管外派到供应商工作期间,对女员工伸出“咸猪手”;工厂老板趁与女员工单独加夜班时,实施猥亵;上司带女下属出差应酬,趁其醉酒与其发生性关系……职场是劳动者安身立命的场所,但不少女性却在职场中遭到性骚扰,甚至性侵害。近日,广东省东莞市第三人民法院对此类案件进行调研分析,发现利用职权实施性侵的情况比较突出,且近半数被害人第一时间选择隐忍。(4月21日《法治日报》)

  法院审理中发现,不少被告人利用权力落差或从属关系实施性骚扰,如雇主对员工、上级对下级之间,被害人因处于弱势地位,虽对越界的行为感到害怕和厌恶,却不敢反抗。同时,骚扰者通常选择在隐秘的空间或与受害人独处时伺机作案,抑或趁受害人醉酒失去判断力等情况下实施性侵,由于缺乏目击证人、现场证据等存在取证难问题。因对骚扰者职权的畏惧、担心丢掉工作、影响职业发展,或因内心的羞耻感、不想让家人及同事知晓的大事化小心理等,近半数被害人在案发后选择隐忍,让许多骚扰者逃避了法律制裁,在一定程度上也纵容了职场性骚扰现象。

  我国民法典明确,违背他人意愿,以言语、文字、图像、肢体行为等方式对他人实施性骚扰的,应承担民事责任。故受害人可向法院起诉,对性骚扰进行民事追责,获得相应精神损害等赔偿。机关、企业、学校等单位应当采取合理的预防、受理投诉、调查处置等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因此,用人单位应承担起防治性骚扰的法定义务,采取措施防止和制止利用职权、从属关系等实施性骚扰。但是,许多职场性骚扰的情节并没有构成犯罪,再加上不少受害人选择隐忍,不敢报警和维权,现实中骚扰者真正受到法律制裁的并不多,违法成本较低,从而导致职场性骚扰现象屡禁难绝。

  职场性骚扰危害性大,不利于社会和谐稳定,应当多举并举严厉打击。其一,受害人应拒绝沉默,对性骚扰行为零容忍,一旦发生,及时向用人单位、工会、妇联等投诉,寻求支持和帮助,如果受到严重性骚扰,则向公安机关报案;其二,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内控机制,对相关投诉坚决处置,对涉嫌违法犯罪的及时报警,同时采取一些奖励性举措,鼓励性骚扰知情者和受害人揭发、举报,并做好个人隐私保护工作,防止对受害人造成二次伤害;其三,在工作场所只要是不侵犯他人隐私的地方,可以安装监控设施,将一些职场性骚扰行为“记录在案”,使骚扰者作案后无法狡辩和抵赖,倒逼其必须约束自己的行为。

  “职场性骚扰近半数隐忍”必须予以重视,对职场性骚扰应该坚决说“不”,打击要多措并举形成强大合力,让骚扰者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才能逐渐杜绝职场性骚扰现象。此外,修订和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明确不履行法定义务应承担的法律责任,并完善社会监督、救助机制,通过用人单位积极作为、劳动关系保障、公权力介入等多种手段防治职场性骚扰。(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