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食安封签”为何落实成了难题

http://www.scol.com.cn(2022-4-20 14:18: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外卖餐饮市场规模快速增长,尤其是疫情防控期间,“无接触配送”的食品外卖广受好评。与此同时,外卖食品被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事件屡见不鲜。为提升外卖餐饮食品安全质量,今年以来,浙江、江苏、安徽、内蒙古、天津、河北、北京等多地陆续要求或提倡使用“食安封签”。但记者近日采访多地外卖员、消费者发现,大部分商家目前仍然未能按要求“封”上自己的外卖。(4月19日《法治日报》)

  近年来,随着网络订餐及外卖行业兴起,民众足不出户通过网络订餐,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民众为减少与外界接触,网络订餐更是备受青睐,外卖配送量剧增。阻断病毒通过外卖途径传播和污染,保障外卖食品安全,落实外卖“食安封签”就显得尤为重要。然而,外卖“食安封签”落实在各地却成了难题。

  究其原因,一方面,落实“食安封签”会相应增加商家的经营成本,加上提倡使用没有强制性,除非订餐者要求,商家一般不会主动落实“食安封签”;另一方面,有商家和外卖员认为,外卖本身已使用贴纸封口,或用订书机订紧,再加封签有些多余,也会耽误出餐时间,导致商家和外卖员使用“食安封签”的积极性不高。此外,不少消费者也缺乏食品安全意识,对外卖有无“食安封签”通常并不在意,也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商家不用“食安封签”。

  为保障“舌尖上的安全”,各地政府部门应当多措并举,解决“食安封签”落实难。其一,通过地方性立法予以强制性规定,对不落实“食安封签”的商家,予以罚款等行政处罚,从而倒逼商家全面落实“食安封签”;其二,考虑到落实“食安封签”增加外卖成本的问题,可以向商家免费提供“食安封签”,或对落实“食安封签”的商家予以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提高商家落实的积极性;其三,广大消费者也要增强食品安全意识,抵制和拒收没有“食安封签”的外卖,让商家没有可乘之机。

  推行“食安封签”十分必要,能够有效防止外卖在整个配送过程中被人为破坏、启封或偷吃、恶意加入异物等,以保障外卖不受病毒等污染,成为食品安全的“守护神”,同时也能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纠纷。必须采取有效措施落实“食安封签”,成为外卖的标配,以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