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食品”不“儿童”,无人监管是根源

http://www.scol.com.cn(2022-4-19 13:55: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黄齐超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很多家长出于孩子饮食健康的目的,热衷于购买打上“儿童”标签的食品,推动“儿童食品”种类越来越多、市场越来越大。“儿童食品”价格比同类食品高出不少,有些家庭购买“儿童食品”的支出已经占到家庭食品支出的一半以上。从目前市场情况来看,“儿童食品”并非食品分类,而是针对儿童营销的食品。其火爆背后,是儿童市场的溢价高和好挣钱。与其说这些食品有益于孩子饮食健康,不如说这是一种营销策略。(4月18日 《法治日报》)

  家长们以为,既然是“儿童专用”,那一定是绿色、天然、无添加,含有适合儿童成长所需的微量元素的“专供食品”。可事实呢?大多数的“儿童食品”并非如此,只是包装装扮得卡通,内部含量变小而已。说白了,绝大多数食品贴上“儿童”标签,仅是一种营销手段,是商家牟利的道具,与成人食品无二,也与家长渴望的“安全”不沾边。

  然而,不少家长还是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来看待“儿童专用”食品。数据显示,近85%的家长情愿多花钱,也要购买“儿童食品”,不让孩子受委屈 。事实上,“儿童专用”食品高价无高质,且有虚假宣传、欺诈消费者的嫌疑。遗憾的是,尽管“儿童食品”泛滥成灾且乱象长期存在,但并没有相关的监管部门出面表态。

  缺乏国家标准只是“儿童食品”不“儿童”的原因之一,职能部门不作为才是“儿童食品”泛滥成灾的根源。与其说“儿童食品”是收割家长的智商税,不如说消费者在为职能部门不作为买单。因此,质检和工商部应当要积极介入,加大对虚假广告的惩治力度,把好食品安全准入关,为儿童食品的安全保驾护航。(黄齐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