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投稿说明及用稿要求

http://www.scol.com.cn(2022-4-19 15:37:1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
作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府评论投稿说明

  1、请注意稿子时效性,除动态持续新闻外,请不要投寄对二天以前的新闻评论。
  2、请注意稿子地域性,非四川的地域性太强的评论原则上不刊用。
  3、请注意本频道的定位,请不要投寄与评论无关的稿子。
  4、请在文章后面附上所评新闻的网址链接,以便编辑核实新闻源。
  5、评论文章须注明所评新闻来源,没新闻来源或来源不正规,原则上都不刊用。
  6、文章正文以一千字左右为宜,标题请控制在16字以内。
  7、为保证文章质量,原则上每人每天最多刊发二篇作品。
  8、投稿请提供详细联系方式,对不附联系方式的稿子原则上不采用。
  9、因网站多位编辑发稿,您通过QQ传稿其它编辑收不到,请把稿子发投稿邮箱。
  10、网站不接受附件方式投稿,请直接在邮件正文粘贴稿子发送。
  11、请将文章标题作为邮件标题,不支持文章多个作者署名。
  12、如收到自动回复,表示已收到你的稿件,请耐心等候,无须QQ通知编辑。
  13、为防版权纠纷,如您不是作者本人,请勿代替原作者投稿。
  14、如24小时内未收到录用通知,则表明稿件未被录用,请恕稿件众多不回复。

  天府评论用稿要求

  近日有个别作者反映天府评论上稿难度大,也有一些新作者迟迟不能上稿,又找不到原因,无法及时改进,影响了投稿的积极性。因天府评论每日工作量大,不能及时回复每一位作者的疑问,今天特此对作者们关心的上稿标准一事进行统一说明。每个网站都有自己的风格和评判标准,我们将按照天府评论编辑的分工分别对常态评论和主旋律评论、涉川评论的用稿标准对大家进行一个解释。

  常态评论选稿说明  

  观点上:

  1、能提出发人深省的观点,能透过事件表现直击本质,最好能够推动公共事件的发展,体现出其评论的附加值。(而不是一味地对新闻事件进行重复的叙述,或者说些大家都知道的道理,试问在信息咨询如此发达的时代,有谁会花时间去看那些陈词滥调。)

  2、所提的观点能呈现出独立的判断。其基本的准则包含:有人道关怀,能以人性的真善美生发出论述,能尊重人性美好,尊重个人权利,更关于自由、民主、真理,契约精神、法律精神……(而不是,不冷静地跟风、滥骂,或者有失偏颇地站在舆论浪潮的一方,哗众取宠,写出有违人文精神的言论。时评人最应该具有的就是理性的思考和判断。)

  3、作者所提出的观点,我们希望的是能以小见大,见微知著,从小观点生发出大意义。(而不是,宏观的空话言论,千篇一律,其评论不精彩,也不深入,蜻蜓点水。当然,涉及社论这种需要宏观把握的形式则另论。)

  语言:

  1、文字通顺这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评论的时效性特征,时评文章在文采上没有像其他文体要求的那样严格,只要能向读者清晰地表达出观点即可。但是,这并不是说,我们不需要优美的文字,如果能妙笔生花,又有何不可。

  2、好的文字,并不是许多人理解的那样“掉书袋”,或者文绉绉。接地气,市井语言,嬉笑怒骂皆可。但是,这里的接地气,并不代表其语言不遵守汉语的语法结构、语言精练要求,以及文明用语,也就是说啰嗦、低俗的口语也算不是接地气。这也就是为什么好的作家能书写得酣畅淋漓,却不显庸俗和低级。我们很是期待这样的文章。

  3、尤其要提出的是,好的评论文章,标题是点睛之笔。好的标题,首先应给是直接呈现整个文章的主题;其次,应是简练有力的;再次,如果能有用上各种修辞手法,那更是如虎添翼。

  结构和逻辑:

  结构和逻辑是一篇文章的骨架。

  较多初写评论作者中的结构,常常以总分总,或者第一,第二,第三的形式出现,不能说这样的布局有错,但是这常常给人造成一种撰写材料的感觉,很容易使读者产生阅读疲劳。当然,如果其文章的观点确实需要这种形式,另当别论。

  对于大多数文章来说,好的文章,还是需要水到渠成的逻辑推理和结构安排。

  主旋律及涉川评论选稿说明

  涉川评论的用稿,每天推荐话题和近日宣传重点的稿子会重点看,相对来说是比自选题材容易上稿,但也是要根据质量考量的。

  至于质量的标准,第一是规范的格式,是否按照本网的投稿说明投稿。

  1、新闻来源是否正规 不可使用商业网站如腾讯、新浪、搜狐做新闻来源,一般主旋律类新闻在各大主流媒体都有报道,新闻来源是很好找的。

  2、作者信息是否完整?请提供姓名、地址、邮编、电话、QQ等联系方式。不论老作者或最近新换了网名的作者,都请附上个人信息,因为有时候编辑轮流值班,换了一个编辑,可能并不熟悉你。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也是为防版权纠纷,以便出现问题我们及时查找,这个也是对大家负责。

  3、不可使用附件投稿,一来打开速度慢,二来防病毒,采用附件投稿的我们一般直接删除,这点也是在投稿说明里再三强调的。

  4、稿子的时效性,除动态持续新闻外,请不要投寄对三天以前的新闻评论。网络评论时效是生命,如果是当天的事情当天就写出来,编辑会放宽标准,立即上稿。

  格式规范了,第一关也就过了,这个时候编辑就会仔细看文章内容,主旋律评论切忌大篇幅照搬领导讲话,这样文章就是领导写的不是作者写的了。我们在看稿中还发现有的作者文风类似政府报告,喜欢分段用第一第二第三,每段写2句要求和建议。这类文章刻板教条,可读性差,自我观点少,请注意避免。

  天府评论一直注重评论作者队伍的培养,但因为稿子多时间紧,不能一一对作者指明未上稿的原因,有的作者一旦不发稿就重复投稿N遍甚至要找领导要说法,对这样的行为我们表示无奈。也可以明确的告诉大家这样是没有任何作用的。我们能够理解,作者们渴望得到认可的心情,但是,我们还是会严格遵守网站规定,坚持看稿原则,把好质量关,对作者负责,对天府评论负责。时间有限,暂时想到以上几点,欢迎作者们平时在群内交流,编辑有空时也会及时答复,希望大家共同进步!
相关评论编辑:盛飞校对:余普审核:赖永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