甬派快评:当好移动化传播的“快攻手”

http://www.scol.com.cn(2022-4-14 14:09:11)  传媒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易其洋
作者:易其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编者按:2021年年初,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移动化整体转型被确定为全省市级媒体实现差异化融合发展的试点。移动化采编,移动化呈现,移动化传播,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积极创新将传统媒体优势转化为新媒体特色,积极探索以新媒体优势放大传统媒体特色。“甬派快评”与中国新闻名专栏宁波日报“明州论坛”一脉相承,着力塑造新文风;宁波日报副刊以甬派移动端文艺频道为平台,开启新媒体转型建设;都市报系全面推进新闻视频化等等。本专题聚焦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移动化整体转型,以期促进交流。

  重视评论工作,是宁波日报的传统,自1980年复刊40多年来,两个评论专栏《明州论坛》和《甬城晨笔》从未中断,发表的作品量大质优,长期保持旺盛生命力和较大影响力。《明州论坛》作为“优秀栏目”被收入1996年的《中国新闻年鉴》,被评为“首届浙江省新闻名专栏”(2006年),获得第30届(2020年)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一等奖)。可以说,新闻评论已成为宁波日报彰显传播力、影响力的拳头产品。

  2015年7月8日,“甬派新闻客户端”一创立,就开设了评论专栏《甬派快评》。近7年来,这个栏目发表过不少“派粉”认可的好评论,但因为没有固定的编辑人员和写作团队,定位不明确、重点不突出、发稿不规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一直存在,影响了评论功能的更好发挥。宁波日报报业集团移动化整体转型战略确立后,于2021年4月20出台了《宁波日报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评论工作的意见》。《意见》明确,由宁波日报报网理论评论部全面负责《甬派快评》的选题、写稿、约稿、发布等工作,强化新闻评论在网上的地位和功能,尽快“办出影响力”。理论评论部提出并报经报网编委会同意,《甬派快评》要着力抓住“甬、快”二字,突出时效和锐度,当好移动化传播的“快攻手”。

  明确定位:姓“甬”求“快”

  《甬派快评》姓“甬”,是说选择评论话题,尽量坚持“两头在内”——本地人写本地事,至少也要一头在内——或作者是本地的,或由头是本地的,或外地的由头与宁波有关联的。《甬派快评》评说的多是“宁波事体”,“本地化”率达到95%以上,且大部分是“独家产品”。姓“甬”的主要目的和最大好处,是增强评论的接近性,提高“派粉”的关注度,增强针对性和引导力。

  《甬派快评》姓“甬”,从一些标题就可以看出。像《一票难求,见证宁波文化消费活力》《快点撸起袖子,给自己的甬行码“镶金边”》《总理“盯上”的乐歌,“出海”经验值得借鉴》《洞桥救援“长蛇阵”:务实专业,给人信心》《防御台风“烟花”,宁波经历了一场大考》《宁波妇儿医院周边“强降雨便积水”,该想办法解决了》等。

  纸媒时代,信息的传播和受众的接收有固定周期,而新媒体传播是全天候、不间断的,啥时候有值得评论的新闻事件,评论就要马上跟进,这必然表现为一个“快”字。求“快”,就要随时关注新闻事件,研判新闻价值,打一些“提前量”,等事实一确定,评论“引爆”新闻。《甬派快评》求“快”,是说新闻事实一出现就要发声,做到先声夺人。

  2021年5月24日,李克强总理到宁波舟山港调研时,对货车司机反映的货车异地年审问题,当场表示“年内解决”。25日一早,媒体报道了这一消息,下午2点多,《甬派快评》刊出评论《总理现场问政解难,是调查研究本有的样子》,受到“派粉”好评。

  2021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宁波姑娘杨倩获得10米气步枪冠军。2小时后,《甬派快评》就发出评论《杨倩获首金:宁波竞技体育的新高度》;1小时后,又刊出《杨倩奥运夺冠,意义非同一般》。有“派粉”跟帖评价:这篇快评应该是速度最快的快评了,有点体育精神在里面。

  观点呈现:新锐特、精准活

  新闻评论表达观点,如何吸引人是一门高深学问。一些评论不招人待见,甚至让人“望而生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要么不敢批评,没有一点锐度和锋芒,要么写法陈旧,暮气沉沉。多篇《甬派快评》获得“派粉”认同,产生较大影响力,与突出“新锐特、精准活”的特色大有关系。

  《甬派快评》的“新”,是指必须以一个鲜活的新闻事件作为议论生发的“由头”,选取一个角度展开论述,理从事出,就事论理。“锐”,是指该批评的人和事一定要批评,态度鲜明,语言锐利。“特”是指不人云亦云,不老生常谈,追求新观点、新角度、新写法。“精”,既指短小精悍,更指讲的道理再大,也尽量避免大口气、大词语,还指尽量把大段落、长句子化短。“准”,是指针对性强,事实准确,观点明确。“活”,是指语言平实,活泼生动。

  去年8月12日早上,微信朋友圈疯传宁波鼓楼医院出现疫情被封闭的消息,有网友拍到“告示”说,这是在搞核酸检测紧急演练;下午,“海曙发布”称,排除了一起新冠核酸检测异常结果。对于这样相互矛盾的“官方信息”,市民一时议论纷纷。我们跟一位关心此事的作者多次商议,数遍改写,完成《疫情之下,应该及时把真实情况告诉市民》,在《甬派快评》刊出,直接而严厉地批评了政府部门故意遮蔽疫情真实信息的错误做法。

  这样的评论,实实在在地为民生解疑释惑,鼓呼呐喊,拉近了与“派粉”的距离,扩大了评论的传播面和影响力。

  稿源保证:编写互动,坚持开门办评论

  经营评论专栏,一个最大的难题是“谁来供稿”。《甬派快评》求快求频求准求新,对编写工作提出了极高要求。为保证“不断粮”,我们实施编辑“值班人”制度,3人轮流担任编辑。谁值班,谁就是责任编辑,一周内,全面负责评论话题寻找、主题确定、稿件撰写(约稿)、稿件编辑、稿件发布等工作。建有“理论评论部选题”5人微信群,评论主题初定后,报部主任和分管副总编审核,确认可行后,完成后续工作。一人值班,别的人对评论主题发表看法,对制作标题提供帮助。写作、编辑完成,由部主任一审、分管副总编二审后发表。

  宁波日报长期坚持“开门办评论”,拥有一支二三十人的评论作者队伍,老中青三代都有。一有评论选题,值班编辑便打电话联系适合的作者,谁想法成熟有时间,就让谁写。一些“跑线记者”信息多、反应快,编辑也常常动员他们写“对口评论”。《甬派快评》同报纸小言论专栏《甬城晨笔》篇幅差不多,但因为时效性要求更高,为鼓励评论作者,报网编委会决定稿费200元,比《甬城晨笔》高50元,且每月评选“好快评”3篇,每篇再奖励300元。除了每年度赠送《宁波日报》,我们还为20多位评论作者订了《杂文月刊》和《杂文选刊》,购买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米博华的《博论正风反腐》《新闻评论实战教程》等书籍。这些实实在在、颇有温度的举措,对于巩固作者队伍、提升评论写作水平多有帮助。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