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也是贡献者

http://www.scol.com.cn(2022-4-27 10:59:12)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凡
作者:张凡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作为新中国历史上首部关于青年发展的白皮书,《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提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面临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号召中国青年勇挑重担,以更加自信开放的姿态与世界各国青年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社会进步离不开青年,国家发展需要青年,每一代中国青年都有自己的责任与使命,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当代青年作为整个社会力量中最为积极、最有生气的中坚力量,是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有力接班人,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青春逢盛世,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时代的受益者。随着物质文明环境的不断优化、精神成长空间与可能的不断拓宽、国家制度与公共政策的不断完善和健全,当代中国青年,尤其是大学生、农民工及新兴社会阶层三类青年群体,在教育学习、择业就业、人生道路等诸多方面有着更为广阔的成长空间和更为多元的发展选择。2020年,外出农民工总数近1.7亿人,其中多数为青年;青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71.1%、比10年前增加15.3个百分点,农村青年发展选择更加自主;2021年,全国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5.4%,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1.4%,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7.8%,青少年接受知识文化教育权益保障有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享受着党和国家的种种政策与红利,拥有前所未有的良好的成长成才环境。

  青年当有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亦是时代的贡献者。不论是奥运赛场还是抗疫战场,不论是脱贫攻坚还是乡村振兴,不论是城市建设和还是为国戍边……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都在以不懈的努力在不同“考场”上完成属于他们的青春答卷。2021年东京奥运会421名中国运动员中,“95后”“00后”运动员占比近60%;2022年北京冬奥会1.9万名赛会志愿者中35岁以下青年占94%;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32万余支青年突击队、550余万名青年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作出贡献;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47万名“三支一扶”人员参加基层支教、支农、支医和帮扶乡村振兴,以及数百万名青年大学生参与“三下乡”社会实践,为新时代乡村建设提供了青年力量与青年智慧。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青年有一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已经在新时代的大舞台上发光发亮,绽放着他们火热的青春。奋斗路上他们始终砥砺前行,追梦途中他们依旧踔厉奋发。虽不免要直面压力与难题,但他们从不畏惧,也没有被困难所吓倒,更不为失败而惶惶终日,他们始终心怀憧憬,向往美好与未来。期待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笃行致远,用自己的本领与实干,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从历史继承优良传统,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作者:张 凡,系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