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优做强中心城区

http://www.scol.com.cn(2022-4-19 9:45:26)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作者:成都日报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论优化空间功能布局推动城市功能整体跃升

  如今,行走在成都街头,华兴街、小通巷、镋钯街……城市更新的持续推进带来崭新体验,越来越多的中心城区高颜值街道,成为人们热衷的“打卡地”;城市社区里,多功能便民活动中心覆盖市民多元生活需求,背街小巷整治留住居民“乡愁”,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城市人文客厅带来多样消费场景……

  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是成都城市发展的历史性机遇,更是探索现代化城市发展新路的开创性事业。公园城市功能布局反映了人与自然关系的重构,是自然生态系统与城市空间的有机融合,要围绕凸显核心功能,提升经济和生态承载力,彰显文化底蕴、社会特征。

  当下,一系列体现公园城市理念、注重文脉保护与传承、推动产业转型和城市更新的实践,不仅提升了城市的硬件与软件,充分挖掘城市空间的特色,保留了城市生活的烟火气,更让艺术、科技、文创等元素融汇,在业态、文化、公共服务等的焕新中实现生活方式的再造、生产方式的重构。

  尊重城市发展规律,就是要认清城市发展阶段和发展状况。要在城市快速发展过程中,形成符合自身实际、体现资源禀赋、文化特色的城市发展空间结构、规模结构和产业结构,推动城市转型发展、内涵发展和可持续发展。以“三个做优做强”为牵引优化城市空间功能布局,中心城区被赋予新的使命。

  做优做强中心城区,要有序疏解非核心功能,合理降低开发强度、人口密度和建筑尺度,推进瘦身健体、全面提升五城区功能品质,推动存量空间高品质更新、增量空间高标准建设,全面提升环城生态公园两侧城区功能品质,建成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承载区。

  做优做强中心城区,要聚焦高端要素运筹、国际交流交往、现代服务发展、文化传承创新、时尚消费引领等核心功能,打造具有超大城市国际竞争力、影响力的核心功能集聚高地。

  做优做强中心城区,事关发展大局、事关民生福祉。让我们把人民城市理念作为城市工作的根本遵循,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谱写“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新篇章。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