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落实是“生命线”

http://www.scol.com.cn(2022-4-14 10:12:25)  成都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评论员
作者:评论员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论持之以恒推动产业建圈强链

  产业建圈强链是实现年度目标任务的重要路径,项目是关键、落实是“生命线”。抓住了项目,抓好了落实,就抓住了推动产业降成本、增质效、促转型、提能级的重要载体。

  今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坚持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的重中之重,工作早部署、项目早谋划、政策早发力,全省投资实现良好开局。成都紧紧围绕建圈强链,全力推进项目招引。一季度全市签约重大项目和高能级项目110个,总投资2492.63亿元,其中,80个项目分布在集成电路、新型材料、绿色低碳等20个重点产业链。

  春已至,百花开,项目建设正迎风而进——位于西部(成都)科学城的四川天府新区宇宙线研究中心大楼已经建设成形,预计年内完工并正式投用;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预计今年底建成投产;成都轨道交通在建项目9条线路215公里,已有40座车站封顶,60座车站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真抓实干才能攻坚克难。每一项战略部署,每一条决策措施,都必须付诸行动真正落实。产业生态圈由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多链融合而成,只有在每一个环节深化研究,落实责任,才能加快推动产业建圈强链走深走实。

  环视国内,深圳构建“科研—转化—产业”可持续发展创新生态链,以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大科学装置加快技术成果转化;厦门聚力高端装备产业,打造机器人产业链,培育技术引领型企业;青岛通过搭建平台,为国内制造业厂商提供大规模定制服务,带动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

  产业发展是一场不进则退、慢进亦退的竞逐赛,追随跟跑只会让差距越拉越大,唯有增强领跑意识和担当精神,坚持对标先进争先进位,才能塑造产业发展的比较竞争优势。

  要以开放观念、开放资源、开放力量加强整合力度,清晰把握产业前沿趋势、国际国内链主企业战略布局、产业技术路线选择、国际国内领军人才、产业基金分布、用地资源能耗现状、本地平台资源优势和安全风险管控。

  要集成产业链、价值链、创新链、人才链,优化土地、人才、能源和资金等要素保障。发挥重要平台牵引性作用,定期收集发布产业链项目合作清单、市场机会清单,推动更多企业对接协作,助力产业融合发展提质增效。

  要压紧压实各方工作责任,将建圈强链工作量化为具体目标、压实到具体部门,不断健全完善“月调度、季拉练”工作推进机制,制度化引导各地各部门铆足“比”的劲头、增强“学”的主动、激发“赶”的动力,拿项目说话、拿实绩交卷。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让我们切实增强抓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积极开拓创新,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抓落地,一步一个脚印地推动产业建圈强链和经济实力整体跃升,在全力以赴中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