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在拥抱星辰大海中标注中华民族新高度

http://www.scol.com.cn(2022-4-17 1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视察文昌航天发射场时强调,要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坚持面向世界航天发展前沿、面向国家航天重大战略需求,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全面提升现代化航天发射能力,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航天发射场。

  探索宇宙,逐梦九天,中国载人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走的是一条布满荆棘的登攀之路,也是一条不断超越的登顶之路,更是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之路,其秘诀就在“两弹一星”精神里,也在“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载人航天精神之中。在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的进程中,中国航天人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的雄心壮志,自强不息,顽强拼搏,团结协作,开拓创新,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一道道科学难题的破解,一个个辉煌成就的取得,都是对“两弹一星”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的最好解读。

  中国航天的新飞跃,就是中华民族的新飞跃。嫦娥奔月、夸父追日、女娲补天……自古以来,浩瀚又神秘的宇宙仿佛有一种魔力,吸引着古往今来的中国人去探索、去追寻。从“两弹一星”到神舟飞船,从东方红一号到嫦娥四号,从无人飞行到太空行走……古人的追天之梦早已奇迹般地走进现实,浩瀚的宇宙不仅标注了中华民族问鼎苍穹的漫漫“长征”路,也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每一步的腾飞和跨越。中国航天人的脚步,伴随着国家强起来的鼓点,正以“世界瞩目的速度”走到一个个新的方位,让中华民族的飞天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中国航天的新高度,就是中华民族的新高度。星河为证,岁月为名。2003年首次载人航天飞行取得成功,实现了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飞天梦想。2005年,神舟六号飞船实现两位宇航员5天的太空飞行,见证了我国在空间实验活动方面取得的又一个重大胜利。特别是2016年以来,中国航天进入创新发展“快车道”,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建成开通,中国空间站建设全面开启,“天问一号”实现从地月系到行星际探测的跨越,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开创我国一箭22星新纪录……走进新时代,从中国航天事业的一个又一个创举中,我们看到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灿烂前景。

  中国航天的新起点,就是中华民族的新起点。从火箭、卫星到飞船,中国航天人创造的一系列辉煌业绩昭告我们:拥抱星辰大海,每一个新高度都是一个新起点,每一次成功都是下一次探索的开始。今年我国将完成空间站建造等系列重大任务,天舟四号、五号货运飞船和问天、梦天实验舱将从文昌航天发射场发射升空。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从“两弹一星”精神和载人航天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笃定踏实、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出新出彩,就能在星辰大海中写下更多精彩纷呈、振奋人心的中国故事,就能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让伟大复兴的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驶向更加光辉的彼岸。(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