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为残疾人就业提供更多帮助

http://www.scol.com.cn(2022-4-9 12:3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实现“十四五”时期残疾人较为充分较高质量的就业目标作出部署。

  就业是民生之本,也是残疾人不可或缺的“饭碗”,更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实现自强自立和人生价值的重要途径。各地要认真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努力做到多渠道安排、多举措帮扶、多部门支持,让残疾人就业的“饭碗”更多、更稳、更好。

  多渠道安排,扩大残疾人就业“蓄水池”。促进残疾人就业,要积极拓展渠道,扩大就业增量,让“饭碗”更多。各地要认真落实《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充分发挥机关、事业单位以及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对残疾人就业的吸纳作用,不断扩大残疾人就业“蓄水池”。要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带头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因地制宜制定机关、事业单位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工作项目推进计划,并抓好落实。要实施国有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选取一批业务范围覆盖较广、岗位较多的国有企业,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要实施民营企业安排残疾人就业行动,组织一批头部平台、电商、快递等新就业形态企业对接残疾人就业需求,每年开发一批岗位定向招聘残疾人。通过多渠道安排,让残疾人就业的“饭碗”更多。

  多举措帮扶,实现残疾人就业“无障碍”。身体上的残疾,会给残疾人就业造成一定“障碍”。对此,各地要积极为残疾人提供就业服务帮扶,让更多残疾人实现就业“无障碍”。要实施农村残疾人就业帮扶行动,落实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各项政策,通过技能培训、职业介绍、权益维护,扶持农村残疾人或其家庭成员从事种植、养殖、加工等行业。要实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行动,加强对残疾人大学生所在高校的指导,做好残疾人大学生就业相关政策宣讲、技能培训、岗位推介等工作。要实施残疾人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根据残疾人个人需求、身体素质、工作经验等,开展“点单式”职业技能培训,提高就业服务的针对性和精准度。要实施盲人按摩就业促进行动,支持盲人医疗按摩人员开办医疗按摩所,多渠道开发盲人就业新形态。

  多部门支持,种好残疾人就业“责任田”。促进残疾人就业是全社会的责任,而相关部门也都有各自的“责任田”。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将保障残疾人就业权益放在重要位置,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沟通,做到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要发挥各级各类残疾人专门协会、扶残助残社会组织等作用,选择一批已经形成一定市场规模、运行稳定的就业项目,加大扶持力度,带动辐射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各地建立的“阳光家园”、“残疾人之家”、残疾人托养机构、残疾人职业康复机构等,要普遍开展辅助性就业。要发挥街道、社区、残疾人亲友组织、慈善组织、爱心企业等各方作用,推动辅助性就业加快发展。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要发挥桥梁和就带作用,了解用人单位的岗位需求,定期做好信息发布,为残疾人就业牵线搭桥。

  吴海霞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