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

http://www.scol.com.cn(2022-4-9 12:28:3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中的一句话。

  体育与国家发展是紧密相连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示了独特的中国文化,呈现了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是高质量发展的生动脚本,让“冬奥梦”与“中国梦”精彩交织、相映成辉。

  “冬奥梦”与“中国梦”精彩交织,体现在文化自信上。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展现中国文化的大舞台,一系列形象设计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让世界感受中华文化之美,领悟东方文化之韵,彰显着浓浓的文化自信。四场开闭幕式精彩纷呈,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贯穿始终,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体现了自然之美、人文之美、运动之美,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巧妙蕴含中华文化的冬奥场馆、活泼敦厚的“冰墩墩”、喜庆祥和的“雪容融”,不仅成为鲜明的中国符号,更让东方文明与奥林匹克精神相得益彰。冬奥会火种灯以“中华第一灯”西汉长信宫灯为灵感,体育图标“小红人”以中国汉字为灵感……一个个形象设计,让“中国风”托起“冬奥范”,彰显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推动了中国文化传播,成为“吸睛”的中国名片,释放着厚重的文化自信。

  “冬奥梦”与“中国梦”精彩交织,体现在拼搏精神上。爱拼才会赢。不管是实现“冬奥梦”,还是实现“中国梦”,都需要矢志奋斗,为梦想拼搏。我们看到,冬奥会“四朝元老”徐梦桃先后经历两次韧带断裂、进行了四次膝部手术、切除了70%半月板,但她百折不挠、顽强拼搏,最终圆梦冬奥;谷爱凌成功挑战偏轴转体1620度的高难度动作,在冬奥赛场“凌空绽放”;广大冬奥参与者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正是由于自强不息、敢打敢拼、超越自我,才实现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追梦需要激情,圆梦需要拼搏。我们要发扬北京冬奥精神特别是“迎难而上”精神,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百折不挠克服困难、战胜风险,为实现“中国梦”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冬奥梦”与“中国梦”精彩交织,体现在高质量发展上。体育之于国家,是国力的标识。冬奥之于中国,是高质量发展的缩影。不管是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还是创新、智能的场馆建设,都是新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都是高质量发展的真切写照。建造智能场馆,“水立方”完美变身“冰立方”;践行环保理念,充满时尚感的冬奥场馆使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实现“绿电”运行;坚持绿色低碳,冬奥场馆同自然景观和谐相融、与历史文化交相辉映;中国设计、中国材料、中国建造标记了一个又一个“世界一流”。同时,冰雪运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人捧起“冰饭碗”“雪饭碗”,验证着“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在此基础上,我们要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管理好、运用好北京冬奥遗产,做好后冬奥时代“冰雪+”文章,让环境因冰雪而美,让经济因冰雪而兴,让人民因冰雪而富。

  郑宗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