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体育传递的精神力量让我们更自信更自强

http://www.scol.com.cn(2022-4-8 16:50:2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奏响了和平、团结、进步的时代强音,凝聚了“一起向未来”的澎湃力量。4月8日上午,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回顾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技场上,一个个精彩瞬间、一幕幕动人场景,让人依然心潮澎湃。

  体育强盛、国运兴旺。体育是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的重要标志,是综合国力和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举办冬奥会、冬残奥会,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是建设体育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世界各地奥运健儿齐聚五环旗下,相互尊重、彼此激励、突破极限、超越自我,完美演绎了‘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新格言,为世界人民带来了温暖和希望,为世界播撒了和平与友谊的种子,激发了人类增进团结、共克时艰、一起向未来的强大力量。”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舞台上,追梦中国向世界张开热情的臂膀,展现出更为开放自信的风采,传递出体育的强大精神力量。

  体育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更自信。体育强国的基础在于群众体育。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都是国家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从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到2016年《“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指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是全面提升中华民族健康素质、实现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国家战略,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不断赋予新时代中国体育事业的新定位和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个个重磅文件和举措的次第出炉,不断夯实体育强国之基,让体育大国走向体育强国,“金牌体育”走向“全民体育”的坐标更加明确、路径更加清晰、步伐更加稳健。

  体育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更自豪。每当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多少中国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这就是体育精神的效应、体育魅力的展现、追梦力量的释放。从陈镜开创造中国体育史上第一个世界纪录,到容国团拿下首个世界冠军,再到许海峰射落第一枚奥运金牌……一代又一代的中国运动员用他们的汗水和努力,为我们留下了国际体育竞技场上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个个骄傲的时光,成为追梦中国迈向体育强国历史进程中的重要见证。这是体育强国的一面鲜明旗帜,是中华民族奋发图强、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彩写照,极大地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体育的强大精神力量,让我们更自强。从20世纪50年代容国团的“人生能有几次搏”,到60年代中国登山队“敢笑珠峰不高,定叫红旗顶上飘”的英雄气概;从20世纪80年代中国跳水队“冲出亚洲,走向世界”的口号,到中国女排不畏强敌、顽强拼搏、永不言弃的最佳状态,中国的国家形象,中国人民的时代风采,中华民族的精神气蕴,无不让世界倍感惊奇和惊艳。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交出的精彩答卷,为体育在更大舞台中搭建起全新的发展坐标,让华夏儿女强烈地感受到,我们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比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体育强国的目标。因为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的奥林匹克精神,不仅是运动员的专属,更是每一个中国人的坚定信念。(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