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设立“亲子方舱”契合人性化考量

http://www.scol.com.cn(2022-4-7 16:25: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新国博方舱医院W2馆是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合作共建的联合诊区,有近千张床位。馆内划出了一片特定区域,专门用来收治儿童病患家庭,因此W2馆也被称为“亲子方舱”。这是上海首次开设“亲子方舱”。截至5日17时,W2馆“亲子方舱”一共收治405人,其中患儿202人。(4月6日《解放日报》)

  这一波疫情感染者数量众多,其中有部分是婴幼儿,缺乏生活自理能力,又有精神情感和心理慰藉需求,渴望得到家长的陪伴,并不适合单独隔离。然而,根据相关防疫法规,感染者应当与非感染者隔离,所以各地都采取将儿童感染者单独隔离的措施。显然,这二者形成矛盾冲突,经网络曝光后,更多人认识到防疫规定的疏漏,于是集体呼吁修订隔离政策,要求让家长陪伴患儿。

  目前,上海已从善如流,及时作出调整。对有家庭成员感染的情况采取亲子收治模式,有利于看护照顾。对于一些有特殊需要的儿童,由监护人自愿申请,在充分了解可能的健康风险并签署告知承诺书后,可以陪护。这一举措获得了广大家长的认同,也得到了社会舆论的普遍支持,表明调整后的隔离政策符合社会主流价值观。

  从实践效果来看,设立“亲子方舱”,实施亲子收治模式,这是一套操作性强,群众配合力度大,且可全面推广复制的方案。因此,各地可未雨绸缪,提前学习上海的经验,并因地制宜对方案加以微调,方便在本地实施,一旦出现儿童感染者,就可及早妥善收治。同时,该方案还可进一步升级,由国家层面进行审查,制定全国统一的亲子收治方案标准,纳入防疫法规里,以在全国全面推广落实。

  三年来,随着疫情不断发展变化,民众在适应疫情,配合防控工作的同时,也会产生新的诉求,防疫方案也随之持续调整、优化,以符合社会变化和民众需求。这种动态调整,乃是非常正常的现象,亲子收治模式的出现,就是典型例子。这个结果亦表明,各地在面对问题时,不要回避,而应积极回应民众合理诉求,适时调整优化防疫方案,更有助于防疫工作的推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