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用守望相助的凝聚力共克时艰

http://www.scol.com.cn(2022-4-7 16:2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根筷子易折断,一捆筷子抱成团。”2020年的武汉疫情,我们众志成城,将这个朴素的道理诠释得淋漓尽致。如今,面对新一轮疫情,全国人民更加众志成城、合舟共济,用守望相助搭建“爱的桥梁”,汇聚起防控疫情的磅礴力量,诠释了“中华一家亲、同心战疫情”的大爱与担当。

  在抗击疫情中,你能感受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制度优势。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重要法宝,更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所在。面对重大疫情考验,中国人民总能激发起炽热的人间大爱和浓浓的家国情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坚强领导下,社会各界齐心协力、互帮互助,迅速形成全国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防控合力。我们看到,上海疫情发生后,各地医疗队星夜兼程、火速驰援,各类援助物资纷至沓来,无数力量汇集、无数爱心集结、无数暖流涌动,汇成共同守“沪”的强大合力,唱响了一曲“团结就是力量”的大合唱,中华民族又一次迸发出气壮山河的强大凝聚力,充分见证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团结伟力,彰显了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只要全国一盘棋、万众一条心,肝胆相照、彼此帮助,我们就一定能克服困难,迎来抗疫胜利的曙光。

  在抗击疫情中,你能触摸到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人间大爱。人间自有真情在,宜将寸心报春晖。当前上海等地的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兄弟省份奋力驰援,社会各界伸出援手,爱心企业无私捐助,成为风雨同舟的现实写照,成为守望相助的生动诠释。我们看到,国家援沪医疗队、各省市医疗队、解放军卫勤力量等紧急行动、驰援上海;多个省份紧急筹集品种多样的蔬菜、瓜果、肉类、大米等陆续运抵上海;有的医护人员设立了“食物捐赠箱”,把自己的零食、水果、饮料放进去,分发给患者……一支支驰援队伍、一箱箱医疗器械、一车车生活物资,彰显出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间大爱,蕴含着炙热而滚烫的手足深情。共战疫情凝聚“同胞之爱”,全力驰援彰显“中国温度”。只要我们在抗击疫情中同呼吸、共命运,手牵手、心连心,努力提供物质上的支援、力量上的支撑、精神上的支持,汇聚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点点微光,就一定能够夺取抗击疫情的胜利。

  在抗击疫情中,你能体会到助人为乐、投桃报李的深情厚谊。中国人民心怀“感恩之心”,抗击疫情见证“感恩之行”。在抗击疫情中,助人为乐的同胞之情在民族血脉中奔涌,投桃报李的暖心行动传递着共克时艰的精神力量。我们看到,经历过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每一位湖北人都心怀感恩,在湖北援沪队伍中听到最多就是“感恩”两字,他们怀着“谢谢你为湖北拼过命,这次换我来守护你”的心情驰援上海,这一幕被网友称为“热干面”和“生煎包”的双向奔赴。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四川忘不了各地的无私援助、鼎力支持,如今四川核酸检测和医疗队逆行出征支援,从“受助者”转换为“助人者”,满满都是感恩图报、投桃报李的深情。每一次守望相助都是民族情谊的联结,每一次感恩回报都是人间大爱的彰显。抗击疫情让我们感受到上上下下的关心、里里外外的支持、方方面面的出力,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有这份温暖,疫情的“寒流”就一定会被驱走。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各地大力支援下,全国人民精诚团结抗疫情,守望相助渡难关,就一定能实现“动态清零”的目标,迎来云开“疫”散的艳阳天。(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