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点燃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http://www.scol.com.cn(2022-4-5 14:5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符娟
作者:符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文章指出,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关键在干。必须建设一支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乡村振兴干部队伍。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和基石。想要推动乡村振兴,就要打造一支素质高、本领强、敢担当、善作为,甘于扎根基层、奉献基层、服务基层的干部队伍,抓住“人才”这个核心,念好“人才经”,谱好“人才篇”,释放人才活力。各地要在如何选好人、育壮人、用对人、留住人上做文章、下功夫,严把选人用人关,坚持以德为先、事业为上,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选好人”是前提条件,既要“以德为先”又要“以能为重”。选什么人、用什么人,关系民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伟大事业的成败。如何选好人,既要解决“选什么人”的问题,也要解决“到哪里选”的问题。要鲜明选人用人导向,把好“政治关”,看其理想信念有没有,头脑是否清醒,对党是否忠诚,对民是否忠心;把好“能力关”,既要看其是否善谋事,也要看其能否干成事,看抓落实能力、群众工作能力、应急处突能力;把好“作风关”,看其是否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干事。各地既要重视挖掘本土人才,打好“乡情牌”,也要按需引进外来人才,到农业高校、科研院所中引才,着重打造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人才队伍。

  “育壮人”是基础保证,既要“以训促学”又要“以学促用”。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实施重大育才工程,始终把人才培养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是时代要求,更是强国之举。要科学制定人才培养计划,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高校、干部学院等联合办班,要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教学和集中学习的方式,有计划地组织乡村干部赴乡村振兴示范县交流学习。要引导乡村干部自觉锤炼过硬本领,以书为友,以民为师,提高助农兴农本领,同时要精心选派其到模范单位挂职锻炼,下沉到乡村振兴重点村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让其更新理念、开拓视野、积累经验,实现自我提升。

  “用对人”是关键环节,既要“以事择人”又要“以岗选人”。善用人才、用对人才,才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作用。各地要科学制定覆盖人才引进、培养、使用、激励和保障等方面的政策体系。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构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格局,坚持“人岗相适、以事择人”的原则,既要坚持“岗位招人”也要“人选岗位”,把人才的特长优势与岗位的需求相匹配,把合适的人用在适当的地方,让优秀人才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实现最大的价值。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用其长,避其短,容其错,对于干部因工作经验不足、工作方式不当等造成的工作失误,要鼓励其自我纠正、自我反省、自我完善。

  “留住人”是核心所在,既要“以诚相待”又要“以招取胜”。“引进人才难在引心,留住人才重在留心”。只有从感情上贴近人才、从细节上关心人才,才能真正使之安心、安身、安业。留才,要拿出爱才的诚意、容才的雅量和聚才的良方。一支本领高强、素质过硬、能力突出的乡村干部队伍,对于推动乡村振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各地要使出浑身解数,既要关心关注其工作和生活情况,了解其工作难点、精神状态,又要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抓好人才的子女入学、家属就业、医疗保健、住房保障等方面协调沟通,用心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用情贴心服务保障。要落实好待遇保障,拓宽晋升渠道,确保经济上有满足、政治上受重视。(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