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评论:解锁清明密码,过出清明节的时代意义

http://www.scol.com.cn(2022-4-4 14:08: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莺飞草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清明”,因这一时节气清景明而得名。

  相较端午、七夕、重阳等传统节日的单一性,清明节的内容非常庞杂。细而化之,清明节主要由三方面内容构成:一是禁火,按传统,清明前后是需要禁火的;二是扫墓,按旧俗,清明这天人们需携带酒食果品、纸钱香烛等物到外扫墓、祭奠先人;三是踏青,每逢清明,人们都会携家带口到郊外踏青游玩,荡秋千、拔河、放风筝……清明成为娱乐性较强的传统节日。

  历史上,上巳节、清明节、寒食节离得很近,清明节或由这三个传统节日合并而成,这也是清明节的主题为何如此庞杂。“三节合一”的清明节带来了什么?其一,寒食节的融入,让清明节多了一个不许动烟火的习俗。其二,上巳节的融入,让清明节中多了郊游踏青的习俗。其三,扫墓祭祖的习俗被完好地保留了下来。清明节的特性,决定了这个节日的非同一般,过好这个节日,既是对民族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对我们的社会形态和自然生态也都有着特别的意义。解锁清明密码,懂得了清明节的形成发展与基本内涵,今天,我们当然更要过出清明节的时代意义。

  过好清明节,以增强我们的民族传承意识。有着2500年传统历史的清明节,成为五千年中华文明的一个重要符号。慎终追远,缅怀祖先,是中华民族自古形成的传统美德。清明节祭祖扫墓、追念先人功德,从这一意义上讲,一年一度的清明扫墓仪式,首先增强的就是国人的感恩意识。这一传统不仅有利于孝道亲情的弘扬,还可唤醒整个家族共同的文化记忆,显然这对于促进家族乃至民族团结,增强整个家族乃至整个民族的凝聚力与向心力,对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现在国家倡导红色旅游、公祭革命先烈,更让广大国人懂得我们今天的国富民强、幸福生活,有着先烈的生命付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勿忘英烈,尊敬英烈,赓续红色基因,弘扬英烈精神,一代接一代地奋斗,让我们的伟大民族千秋万代。

  过好清明节,以增强我们的生态保护意识。春风习习,阳光明媚,清明好时节,郊游踏青,观光山河,让我们更懂得,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美好的生活环境,我们必须亲近自然、爱护自然,保护好我们的生态环境,其实这也是热爱祖国的一方面表现。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论”已融入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战略,已成为全国人民“美丽中国”建设的共识,所以,清明期间也成为我国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高峰期,而移风易俗,通过树葬、草坪葬、花葬等形式的生态葬,以及植树来祭祀先人、缅怀先烈,也成为清明节的新风尚,由此,还能有效防止清明焚烧等传统祭祀方式对自然生态造成的危害,这样,也是对“美丽中国”建设的一份贡献。

  总之,解锁清明密码,深刻认识清明节这个传统节日的丰富内涵,有利于传承优良传统,让节日过得更文明、更有时代意义,更增强全国人民的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在节日中激发积极向上的精神力量,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大义担当,奋发有为,勇往直前,为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