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欠账要尽快补

http://www.scol.com.cn(2022-4-16 8:33:17)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雅安市宝兴县人民法院近日审理一起盗伐林木案,在多方努力下,6名盗伐树木被告人,自愿认购24000千克“碳汇”(二氧化碳吸收量),用以弥补“生态环境受到损害至修复完成期间的修复空白”。据了解,该案也是我省首例引入碳汇理念开展的修复性司法案件。

  宣判引发大量关注。除了四川首例,“碳汇”如何科学认定,多方努力获得成功等明显的关注点之外,还暗含一个重要理念传递:生态环境欠账要尽快补。而这不仅是一个科学理念,更是一个现实问题。

  因为自然不等人。每年都有超过1000万吨的塑料垃圾流入海洋;全球二氧化碳浓度升至450万年来最高;2020年,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过去20年,森林覆盖面积减少了近1亿公顷。人类一次又一次的掠夺行为,换来生物多样性丧失、荒漠化加剧、极端气候事件频发……自然界的种种变化,提醒人们生态环境欠账终究要还,甚至要加倍偿还。

  因为国家有承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时间急迫,但我们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尤其在减污方面还有不少欠账。加紧兑现承诺,唯有加快行动。

  因为四川有目标。近日我省印发《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实施意见》,首次明确将碳达峰、碳中和相关指标,纳入市(州)目标绩效考评。蓝图绘就、目标明确,剩下的就是“有效落实”。

  生态环境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历来看得很重,早就强调过,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会更大。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在这方面,谁不算大账、算长远账、算整体账、算综合账,谁就要吃大亏。

  生态环境欠账要尽快补。一方面要打好主动仗。对于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欠账,不能“平时不作为、急时一刀切”。这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公信力的方式,只能对生态环境保护大局造成严重干扰。另一方面,要打好持久战。一些生态环境欠账具有艰巨性、反复性、长期性特征,需要持之以恒加以推进。尤其对于环保督察发现的欠账问题,更要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要发展目标来抓实抓好。待将来环保督察“回头看”时,期待看到各地各部门的担当作为,以及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环境改善。

  “众力并,则万钧不足举也。”补上生态环境欠账,短时间看,阻力、痛感都很强烈。长远观之,困难再多,也如法院引入“碳汇”理念一样,坚持不懈必有空间。消极应对,甚至掩盖存在的问题,最终会付出巨大代价。

  不识乾坤大,何怜草木青?重新认识脚下的土地,尽快补上生态欠账,这是我们对生命的敬畏、对自然的敬畏、对一切遥远未知的敬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