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口罩,要颜值更要安全

http://www.scol.com.cn(2022-4-15 14:52: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现在市面上有很多印花染色口罩,深受消费者欢迎,月销量甚至能上万。但也有人质疑:这种口罩真的具有防疫功能吗?专家指出,真正能达到防疫要求的只有这五种编码:医用防护口罩(GB19083-2010)、医用外科口罩(YY0469-2011)、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YY/T 0969-2013)、日常防护型口罩(GB/T 32610-2016)和儿童口罩(GB/T 38880-2020)。(4月14日《武汉晨报》)  

  由此不难看出,不管是“防疫口罩”还是“民用口罩”,都有质量安全标准。而实际上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许多“网红口罩”,都达不到这个标准。一些“网红口罩”戴在脸上充其量就是个摆设,起不到任何防疫作用,还存在颜料污染的可能。当然,这并不是说,所有的“网红口罩”都存在问题,有些“网红口罩”是符合标准的。

  追求“网红口罩”本身没有错,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之下,口罩的“陈旧模样”确实需要改改了,要在款式上、颜色上、造型上、用料上多些创新,满足人们对美的追求。但在复杂多变的疫情防控面前,确保生命安全健康才是目的。要颜值更要安全,要好看更要健康,而不是成为脸上的摆设。

  因此,“网红口罩”需要监管部门从“防疫标准”的高度进行约束管理。有关部门必须从口罩的生产、销售等环节加强监督。尤其是,疫情当前,即便只是“民用口罩”也不能等闲视之。要给“网红口罩”戴上“监管口罩”,“网红口罩”不可给防疫添乱!(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