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延迟还贷不妨全国“一盘棋”

http://www.scol.com.cn(2022-4-8 17:0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睿鸫
作者:吴睿鸫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期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一些地方在相应范围采取封控措施,不少工薪族被集中隔离或居家隔离无法工作,收入受到不小影响,有的甚至失去收入来源,还不上房贷。多地有市民在网上求助,希望能延缓房贷还款期限。话题#因疫情推迟还房贷有必要提上议事日程#冲上微博热搜第一。(4月6日《齐鲁晚报》)

  由于这轮疫情波及范围广,持续时间长,对于无固定工作的自由职业者、从事第三产业以及个体经营户等群体而言,收入减少明显,尤其是一些处于疫情“风暴眼”中封控区居民,甚至可能出现一段时间内“颗粒无收”的情况。随之而来的,便是这部分群体偿还贷款压力的陡增。

  现在的情况是,各地金融机构在疫情延迟还贷制度安排方面,基本是“各吹各的号,各唱各的调”,即便是同一银行,不同的地方,也出现了不同的执行标准。因此,造成疫情延迟还贷“冰火两重天”,有的地方可以享受到优惠政策,而有的地方则无法享受。

  实际上,早在2020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银保监会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通知》中就明确,疫情防控期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住院治疗或隔离人员,因疫情影响未能及时还款的,可以向银行提出,经认定后,相关逾期贷款和欠款可以不作逾期记录报送,已经报送的予以调整。

  两年多过去了,这项制度性安排落实得并不理想,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因此,国家层面不妨将疫情延迟还贷,形成全国“一盘棋”,制定出详细且操作性强的制度方案,形成强有力的公共政策,最大限度地减少流程,减少还贷者的时间成本与阻力,帮助困难群体渡过难关。这不仅能让公众看到“共克时艰”的制度善意,也有利于制度的有效落实。(吴睿鸫)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