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劳动清单”值得大胆探索和试点

http://www.scol.com.cn(2022-4-14 14:59: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家人煨排骨藕汤、尝试下一碗热干面、学着插花扮靓房间……这些,都写进了《武汉市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第一版)》中。4月12日,武汉市小学劳动教育专题教研暨课题研讨展示活动在硚口区紫润小学举行。记者获悉,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即将在全市75所小学试点推行。(4月13日《武汉晚报》)

  我国全面落实“双减”政策,中小学生的学业负担进一步减轻,课余空闲的时间多了起来。如果减负多出来的时间,让学生处于“放羊”状态,既不符合素质教育要求,也会让家长忧心和焦虑,担心孩子长期以往“玩废了”。因此,利用课余空闲等时间,开展丰富多彩的家务劳动等素质教育,就显得十分有必要。

  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分为低年段、中年段、高年段三张表,每个年段的表格都按“清洁与卫生”“整理与收纳”“烹饪与营养”“家用器具使用与维护”4个方面列出了十余条劳动项目,每个项目都标注有具体的劳动内容和频次。在内容和项目的设计上,“家务劳动清单”体现了进阶性。同时,这份“家务劳动清单”还体现了地方特色,让学生能在劳动中感受武汉的文化、民俗。

  从这份“家务劳动清单”可以看出,都是与平时生活息息相关的家务劳动,家长也能提供示范和帮助,孩子们在整个小学阶段,循序渐进地按照“清单”要求开展家务劳动,不仅能够体验劳动之美,感知父母操持家庭的不易,也增加了生活自理能力,避免“高分低能”,各方面的综合素质将得到较大提升。而这些能力和素质,孩子们终生都会受用。

  然而,要真正落实“家务劳动清单”,避免形式主义走过场,学校和老师就必须主动作为,对布置的“家务劳动”进行必要的示范教学,并实行家校联合等方式,监督和指导孩子自主完成家务劳动,让这项素质教育取得实效。否则,这份“家务劳动清单”也就失去了意义,不仅不会提升孩子的综合素质,反而会成为孩子和家长的另一种负担。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