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藏品”不只是噱头,但仍需理性审视

http://www.scol.com.cn(2022-4-11 15:03: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韩欣
作者:韩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段时间以来数字藏品火了,什么是数字藏品?简单地说就是把你的照片、声音、文字、视频放到区块链上去,变成具有唯一性、不可分割和稀有性数字作品,花了8万的玩家,玩到了啥?让人掏出真金白银的 不止是一行行代码。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企业甚至艺术家个人都开始试水数字藏品,成了一个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4月10日 《钱江晚报》)

  继元宇宙风靡各领域后,数字藏品紧跟其后,搭乘“数字经济快车”迎头赶上,在创造诸多红利的同时,为文创、收藏提供了发展新思路。其中不乏一些历史文化古城,围绕数字收藏打造IP,诸如龙泉官窑的IP、圆明园十二兽首等。一串串代码将传统收藏彻底颠覆,客观来说,数字收藏由于其本身的特点在某些方面优于传统收藏:基于区块链它可以避免腐蚀、风化、虫蛀等,更能够增加地方文旅影响力和传播性,就目前来说,是一种顺应科技发展的良性尝试。

  当然,“红利”当头,有不少玩家抱着新鲜感、虚荣心的心态盲从随大流,在对该领域一无所知的情况下,将相当的热情和精力押注在数字藏品的“赌桌”上,违背了收藏的本质,最终难免事与愿违。有玩家表示,那种“人无我有”的优越感才是最重要的。对NBA球星库里花18万美元买了个数字头像的新闻,不少网友感叹,“到底是人傻钱多,还是潮流趋势?”说到底,收藏不是“炫富”,是对艺术审美的提升,是一种与高雅文化的交流。

  所以,对待数字收藏要以一种全局的、辩证的历史观看待,在“海市蜃楼”中找到依存的意义,在可触碰的现实中,找到数字收藏发展新脉络,激发出其最大可能性。诚然,科学技术发展并不能完全保证藏品“永生”。另外,艺术来源于生活,必将回到生活中去,传统艺术藏品特有的雅俗共赏、平民化等特点,显然在“你无我有”重金买断的数字经济中无法实现,类似颠覆性的创新,造成的无法触及、只可远观,也会给藏品本身及IP打造方面带来阻碍,由此看来,隐秘而火爆的数字藏品仍有许多期待。

  认同数字藏品的人,认为它是数字时代的伟大创新;不看好它的人,则视其为泡沫。推动数字藏品结合文旅事业共同进步,为艺术注入活力是能够把握的。数字藏品站在风口浪尖,有关部门需密切关注,谨防虚假宣传、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出现,要尽早着手对该领域的监管,同时理性看待其发展,不必刻板、一味地批判,不妨多给它一些空间,提升公众接受度,进一步敦促数字藏品良性发展。(韩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