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刷课”“替课”,也要金课驱逐水课

http://www.scol.com.cn(2022-4-6 14:57: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网站发布了《教育部等五部门关于加强普通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教学管理的若干意见》,对大学生刷课替课行为作出了明确的处罚规定。这则消息在网上引起了热议,不少人表示上无意义的网课浪费时间、浪费流量,所以才不得已通过人工或技术服务获取学习记录和考试成绩来完成网课学习。

  在线网课,正在成为高校教学重要手段。网课,一般有在线教学、录播网课、翻转课堂等。在线开放课程,如果正式纳入高校教学体系,被赋予学分,同样有严格学业管理的刚性要求。技术再好再硬,也会遇到更强的技术“破解”。教育部发文管理在线开放课程,也是在堵上“在线网课”的“刷课”漏洞,还高校教学以神圣地位,将立德树人贯穿教学管理全过程。

  但凡了解高校教学生态,很容易想到,网课“刷课”“替课”,几乎就是线下教学“替课”的网络平移版。前些年媒体广泛报道,大学里一些课堂老师为点名,与学生“斗智斗勇”。有的老师连无人机拍照都派上了用场。一来杜绝学生旷课,二来防止学生“替课”。线上录播课教学,很容易给学生刷课替课留下“技术缝隙”。据媒体报道,2021年辽宁警方侦破了一起"付费刷课"案件。五家刷客平台数据显示,仅2019年-2020年,全国范围购买刷客服务的学生超过了790万人,刷课数量超过7900万课次。如此多的大学生为“刷课”“替课”买单,既是对国家教育资源的浪费,也留下了学业管理漏洞的“不良记录”。

  然而,正如线下教学出现“替课”,问题也有可能出在供给端即教学端上,在线开放课程中的“刷课”“替课”,“水课”也或可能是根子。如今大学生大多是00后,这一代人比较务实,突出表现在“不愿为并非高质量的课程花时间”。有学生反映,在公共网络学习平台上网课,并非所有课都是“金课”,有的课就是授课者念PPT,有的课堂形式太传统,再加上一些学生本来自制力弱,是很难指望学生坐在视频前上完课的。当然,让本来就优秀的学生,花时间上使人昏昏欲睡的录播课,更加是一种折磨。别小瞧了网课,它对教学内容、教学表现形式的要求更高,线下教学即便是高质量授课也可能是学生“抬头率”低,录播课不在锤炼教学内容、吸引学生注意力上下功夫,沦为水课的概率其实更高。

  教育部在打击“替课”“刷课”上的坚决意志,要形成严格网课治理的技术行动,更要转化为在线课程的“金课”决心。一方面要,强化学习过程监控,充分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依法依规对身份认证、课程内容、讨论记录、学习数据实施监控,有效识别“刷课”“替课”“刷考”“替考”行为;另一方面要建立课程内容、质量审查和运行保障制度,网课教学,不是简单放放教学视频,课程资源要更加硬核、更加具备“学习友好型”,不能让随便念念读读的“水课”蒙混过关。(程振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