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坑老”须精准整治和严打

http://www.scol.com.cn(2022-4-17 18:32: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年来,随着我国老年人数量不断增加以及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越来越多的老年人注重养生和保健,保健品市场欣欣向荣。与此同时,上门推销、组织活动,虚假宣传夸大保健品功效,诱导和欺骗老年人购买保健品的情况屡屡发生,轻则导致老年人钱财受损,重则危害老年人生命健康,也严重影响了老年人与子女之间的家庭和谐。保健品“坑老”为何屡屡得逞,屡禁不止?(4月15日《法治日报》)

  中国保健协会调查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销售额高达2000亿元,其中老年消费者占半数以上。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一些不法分子便铤而走险,专门坑骗老年人。他们通过免费理疗、赠送礼品、健康讲座、“专家”坐诊、返还红利、免费体检、免费旅游等五花八门的方式,与老人拉近关系、向老人推销保健品,这些保健品不仅价格高昂,还存在非法添加激素等质量问题,实属“坑老”行为。

  安徽宿州83岁的高大爷家中,堆满了各种品牌和种类的保健品,老两口辛辛苦苦一辈子攒了30万元,现在全买保健品了,这些年来每月的退休金也一分不剩。不法分子卖的保健品,大都是“一眼假”的东西,许多老人为何就深信不疑?一方面,老年人由于缺乏子女陪伴,内心孤独,难以经受住推销人员打感情牌,因抹不开面子而购买;另一方面,老年人难以辨别推销人员的“钓鱼”手段,或已被“话术”洗脑以致受到控制,很容易上当受骗。

  而类似的经历,不少家庭都遭遇过,具有一定的社会普遍性。老人上当受骗购买了几万甚至上百万保健品,除经济损失外,对身体健康也没有多大益处,还有可能误信保健品所谓的疗效而耽误疾病治疗,同时容易让老人和子女、亲属之间产生矛盾,影响家庭和谐。保健品“坑老”社会危害性大,必须严厉打击。然而,由于不法分子与老年人点对点沟通,以口头方式诱惑,往往不留任何痕迹和证据,让监管部门难以有效执法。

  2021年12月,最高法、最高检联合发布《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利用保健品诈骗老年人等犯罪的定罪处罚作出规定,明确实施此类犯罪,符合诈骗罪规定的,依照诈骗罪定罪处罚。如果销售的食品不合格,同时构成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等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犯罪定罪处罚。可见,保健品“坑老”已构成犯罪。

  监管部门和执法机关必须重拳打击,根据骗子“坑老”的新特点、新套路及时调整举措,“对症下药”精准整治和严厉打击,采取全国“一盘棋”高压态势,打好一场根除保健品“坑老”乱象的“持久战”。首先,探索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让违法者承担惩罚性赔偿责任加大违法成本,让违法者“肉痛”不敢再犯,也能震慑和警示潜在“坑老”者;其次,对保健品“坑老”不法分子涉及犯罪的坚决绳之以法,绝不姑息养奸,有效遏制保健品“坑老”现象。(丁家发)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