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成年人刷屏上瘾”需有“戒断机制”

http://www.scol.com.cn(2022-4-12 15:28:1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孩子对刷短视频上瘾,成了许多家长头疼的问题。前不久,记者在杭州多所中学展开调查,发现近九成学生有使用短视频平台的习惯,近一半家长表示孩子或多或少存在沉迷短视频的现象,超半数家长认为短视频成瘾对青少年成长存在严重影响。对短视频的内容顾虑,家长们主要聚焦在负面网红、恶意炒作等方面。(4月11日《人民日报》)

  短视频的内容非常繁杂,一旦开始看,大数据算法就持续推荐相似内容,令人欲罢不能。在现实中,很多家长刷短视频都会上瘾,经常会沉迷于其中,一刷就是几个小时,甚或半夜还在刷。成年人心智已经成熟,尚且在短视频的诱惑下,难以控制住自己,放下手机罢看,更遑论缺乏自控力的孩子了。未成年人沉迷短视频的情况,与网游上瘾一样,需要有强制性的干预措施,以及行之有效的“戒断机制”,帮助孩子摆脱短视频的牵绊。

  互联网是流量经济,流量越大,商业价值越高。短视频平台是商业化运营,基于流量利益最大化考虑,会有意迎合用户的喜好,根据点击率、停留时间、评论等参数,推送用户最感兴趣、最刺激的内容。而用户在收看这些短视频时,往往会保持较长时间的注意力,心理刺激得到满足,如此就会形成恶性循环,逐渐沉迷上瘾。未成年人心智尚未成熟,很容易受到平台的算法操控,花费过多的时间,去观看五花八门的短视频。

  长期不受限制地观看短视频,会给孩子的学习、视力、心理成长等构成不利影响,甚至可能在不健康内容的诱导下,而误入歧途,令广大家长为之烦恼。解决未成年人刷屏上瘾的问题,除了家长履行监护人责任,做适当引导外,还可借鉴“网游未成年人防沉迷”机制,对短视频平台实施强监管,例如实名制身份验证、限制未成年人刷屏时间、净化内容等,并采取巡查、抽查、举报等监督方法,对平台的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惩罚。

  未成年人玩网游上瘾、刷短视频上瘾,都是心理受到内容的持续刺激所致,长期使用而养成了习惯,对网游、短视频内容产生很强的依赖性,很难完全戒掉,且容易反复。部分上瘾较重的孩子,会因不能玩网游、刷短视频,导致多巴胺分泌减弱,快乐感减弱,而出现心理抗拒、情绪低落等状态,甚至产生暴力、自杀自残等极端情况。因此,需要探索适宜的“戒断机制”,在防沉迷系统发生作用时,及时对孩子心理进行干预,避免发生悲剧事件。

  孩子沉迷在虚拟网络游戏之中,对五花八门的短视频内容感兴趣,这是孩子喜欢新鲜事物、娱乐游戏的天性,也是好奇心、探究能力的驱使,但是因缺乏辨识力和自控力,不容易及时抽离,以致陷入其中。对此,家长和社会要给予关注,对未成年人进行教育和引导,告知长时间看短视频、玩手机的危害性。同时,家长也要以身作则,主动戒掉沉迷网游、短视频的不良习惯,多一些亲子时间,帮助孩子养成户外活动、阅读等健康习惯。(江德斌)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