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末期评估”,有些伤痛不妨大大方方说出口

http://www.scol.com.cn(2022-4-7 16:29: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每收治一名疾病终末期病人,医生均依据“生命末期评估表”进行评估打分,并根据得分初步判断病人的生存期,然后召集家属们召开“家庭会议”,让家属们做好临终关怀的准备。(4月5日《信息时报》)

  受传统观念的影响,面对“生命的最后期限”,我们往往习惯了“欲言又止”,医生会安慰地说:没多大事情,吃好喝好就好了!家人也会说:听从医生的安排,好好治疗,就一定能够康复。可是,生命终究会面临无奈,每一个个体,每一个家庭,终究都会面对“生命的最后时刻”。当然,我们都理解“生命最后时刻”的无奈。可是,谁又能绕过“生命的宿命”?与其“故意回避”“躲躲闪闪”“欲言又止”,倒不如“坦然面对”“理智接受”。

  医生依据“终末期病人”的生存时间,基于评估结果安排病人“最后的时光”。将“砸锅卖铁挽救生命”变成“减少病痛体面生活”,尽可能地让病人和家人,度过“最后相守的时光”,可以更从容安排“在一起的时间”。让“插满管子的生命”更有尊严地离开这个世界。对于患者来说,他们也会“珍惜最后的时光”,安排好后事。对于家人来说也能够“珍惜最后的时光”,把更多的关爱留给自己即将离世的亲人。

  面对生命“最后的时光”,我们不妨让不幸的生命多些“最后的光彩”。愁眉苦脸、哭哭啼啼是一天,而抓住最后的时光,珍惜最后的团圆,多些亲人之间的相守,多些亲人之间的相伴,也是一种理智。当我们不得不面对生命即将离去的时候,不如做好临终关爱这件事情。当砸锅卖铁地“过度治疗”已经没有丝毫意义的时候,倒不如把有限的资金用在临终关怀上。

  在很多人看来,广州市黄埔区红山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站,推出的“生命末期评估”似乎是残忍的,将“生命最后的期限”告诉患者,告诉家人,谁能坦然承受这样的现实?只是,面对生命的无奈,面对人生的无奈,我们需要有这样的理智面对。有些伤痛不妨大大方方说出口,“生命末期评估”何尝不是观念进步的表现?(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