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懂的厕所标识阻碍“如厕自由”

http://www.scol.com.cn(2022-4-6 15:04: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发文吐槽,如今许多厕所的标识早已不用“男”、“女”汉字区分了,而是用一些几何图形组合供大家烧脑理解。诸如“敦煌壁画”“乾坤图案”“象形文字”等等,不少标识“放飞自我”。话题#网友吐槽公厕标识混乱难以识别#由此登上了微博热搜榜。

  玩笑归玩笑,辨证来看,不得不承认,图形化标识自有其优势。毕竟,外国人不一定看得懂中国字,中国人也不一定看得懂外语。运用简单的性别图形区分男厕女厕,也比较符合时下流行的简约化设计潮流。通过美观化装饰,提升厕所的文化气息,良好的如厕体验由此而生。

  但是,标识厕所的意义在于引导,失去了引导作用,再优美的厕所标识,也不过是徒有其表的画作。都知道“人有三急”,何必让出恭之人,再出脑力?难道说,不标新立异,厕所就失去个性了吗?为凸显美观性忽略实用性,实在本末倒置。设计者不能陶醉于“自己看得懂”,忽视了公众的认知差异。

  实际上,厕所标识混乱,不过是厕所建设浮夸化的表象之一。公厕设计渲染华而不实的设计造型,易让部分使用者心生隔阂、敬而远之,使用效率必定下降,“厕所革命”至此便失去了“公平”的意味。建设公共厕所,“公共性”应当占据第一位,用公众的视角审视其实用性。有关部门或应当针对群众反映的标识问题,指导景区、公园、商场等公共场所,纠正表意不清的厕所标识,确保群众上厕所不再费时费力。(严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