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护栏,“方便管理”也别给“市民添堵”

http://www.scol.com.cn(2022-4-6 14:5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2日,北京市公共服务设施暨广告牌匾规范治理工作推进会召开:今年6月底前,北京市将集中开展护栏专项治理,包括撤除占压盲道、斑马线护栏,撤除机动车分道线护栏,撤除小区、学校、医院出入口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道隔离护栏,撤除人行步道长距离护栏等。(4月3日《北京青年报》)

  针对“拆除护栏行动”,在网络上可谓褒贬不一。反对者认为:拆除了这些地方的护栏存在安全隐患,“护栏”是一种“守护”,没有了“护栏”还如何守护安全?赞成者认为:城市的护栏不能随便安装,但是安装护栏除了需要“守护”的初心之外,还应该便捷百姓出行。而且安装护栏需要守规矩。

  为了治理出行乱象,所有城市都安装了道路护栏。应该说,城市的安全,交通的安全离不开护栏约束。因此,有人说,“城市护栏”主要是约束“不文明人”的,如果所有市民都按照交通规则出行了,护栏也就可以全部拆除了。但是,现实生活中,也还是有“不守规矩的人”,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说“城市护栏”还有其存在的意义。

  不过需要面对的是另外一种情况:有的“护栏”变成了“胡拦”。具体来说,有这样几种情况:其一,护栏安装“不科学”。安装护栏没有考虑“出行便捷”只是考虑的是“管理方便”,给正常合法的出行“添堵”。其二,护栏安装“不守法”。 人行步道安装护栏阻碍行人通行;学校、医院出入口安装“阻车桩”等属于随意设置。其三,护栏安装“不便民”。明明可以就近通过,却因安装护栏需要步行很远才能通过,让“近在咫尺”变成了“徒步天涯”。

  北京市拆除医院、学校、小区等处的“不便民的护栏”等,让“护栏”不再是“胡拦”!这种按照“安全性、功能性、景观性”相统一的要求,给城市护栏立规矩的做法值得倡导。(郭元鹏)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