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烟火气中的真善美

http://www.scol.com.cn(2022-3-18 11:11:5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莉
作者:林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视剧《人世间》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改编自梁晓声获得茅盾文学奖的同名小说。作品以周家三兄妹近50年的生活为主线,用平凡百姓的视角描绘了中国社会的巨大变迁。在采访视频中,我们看到原著作者梁晓声潸然泪下;我们看到导演李路、演员丁勇岱和萨日娜看着监视器默默流泪;我们看到演员殷桃拍摄结束后依然止不住哭泣……究竟是什么感动了戏里戏外的人?

  “优秀文艺作品必然是思想内容和艺术表达有机统一的结果。”我们知道,“真”“善”“美”是衡量一切艺术作品的三个尺度。这部剧的主创用3年的准备、6个月的拍摄,给出了“真善美”的答案。

  真实是文艺创作的基石

  编剧王海鸰坦承真切、朴实、生动是标准。在她看来,梁晓声的《人世间》原著是一部严肃文学作品,电视剧却要求不仅有思想内涵,还要有一波三折的情节冲突,改编是一项不小的挑战。“希望通过《人世间》真实地展现出人物内心坚韧、善良的品质,引发当下观众的情感共鸣,引导观众向善、向上,既温暖身边的人,也成为更好的自我。”王海鸰说,改编过程需要大量的考证、学习东北老工业基地普通民众的生活,没有积累的,就现去采访,去了解,去找,去看书,每天神经绷成了一根钢丝。正是由于分镜头剧本的真实可信,才有了后面电视剧的成功。

  服装、化妆、道具贴近时代,真实还原历史。剧组在服装、化妆、道具上花了大力气,剧中涉及622个场景,灯线就用了7万米长,仅道具库就有14000平方米。导演李路说:“我们坚持实景拍摄,只要外景有的,就绝不进棚拍。剧组辗转长春、哈尔滨、北京、深圳、贵阳等地拍摄。为了一些戏份不多的场景,剧组可能奔波几百公里。”为了拍好“光字片”,剧组搭建了比一个足球场还大的棚户区,同时,在拍摄前的准备阶段,征集了很多老物件,比如老海报、旧挂历、旧衣服等,制作了近万件服装,对当时百姓生活的状态还原度极高,让人很难不产生共鸣。服化道主创对每一个细节都考究,比如主场景之一的老周家,墙壁上的灰尘、每一个春节团聚时桌上不同的热气腾腾的饭菜、小孩手上的糖葫芦、旧门楣上的新春联……这些细节都是良心制作,就连摄影机很难扫到的墙上的照片也在跟随着时代的推进更换。再看演员身上无数件还原当时年代的衣服和饰品,每一个搭配都能感受到和角色的适配度极高。值得一提的是,有一幕场景是老周家吃饭,桌上有一盘花生米,这是东北人下酒的“必备”菜品,剧中有一个从纸袋里倒出花生米的特写镜头。那个年代,买油要油票,花生米这种费油的菜一般老百姓都爱从外面买,就这一个镜头,可以看出剧组的细心。至于化妆,剧中人物手上的冻疮和老茧特写、老年妆的皱纹、郑光明小时候的破帽子和脸上的鼻涕……正是很多这样的细心妆发,让演员能够轻松进入角色,让观众能够很快代入历史。

  角色远离脸谱化,真诚演绎50年中国社会变迁。《人世间》的角色没有绝对的好人,也没有绝对的坏人,每一个角色都是那么真实可信。老中青三代戏骨同台飙戏,都没有偶像包袱,前期拍摄没有美化,后期制作没有磨皮,镜头质感强,年代感强,真实感强,对人物的诠释十分到位。《人世间》以贴近真实生活的情节设置打动了观众,也说明了文艺创作唯有真情实感才能引发观众心底最深处的情感共鸣。

  善良是中国人品德的底色

  《人世间》的故事是流畅的,是平实的,没有太多的渲染,有的只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但正是这些点滴故事,大写出了中国人的善良。

  剧中郑娟的母亲有两个孩子,都是她捡来的。郑娟因为是女孩而被抛弃,郑光明因为天生残疾而被遗弃。郑母生活艰辛,以卖冰棍为生,但她用善良温暖了两个孩子,也将这份善良传递给了两个孩子,才有了后面郑娟无怨无悔地照顾周秉昆的妈妈两年,担起了老周家的担子。

  剧中有一幕给常进步买耳蜗的戏。常进步是在酱油厂跟随周秉昆干小工的工友,当周秉昆出狱后,便拉着常进步入伙一起干搬家公司,刚刚挣钱之后周秉昆与伙伴们一同集资为常进步买了人工耳蜗。这一幕让人揪心的戏看似情理之外,因为出资人本身都不富裕,实则情理之中,真实地反映了中国人的本性善良。

  剧中后半段关于“光字片”棚户区旧房置换,于虹由于户口不在“光字片”,想请郑娟把房子过户给她。这件事让周秉昆和郑娟非常为难,对于这个并不富裕的家庭来说,一套房子不是小事。接下来,他们和小儿子周聪商量,周聪替父母做了决定,“看来这事儿,做不了两全,只能选一头,肯定给于虹姨啊!”“爸妈,我太了解你们俩了,这事就这么定了。”周聪不愧是老周家的孩子,识大体,懂感恩。周聪的大义和舍己,更多的是周秉昆思想和精神的延续,反映的是中国人血脉里的善良。

  细节之美营造中国式浪漫

  东北民俗风情是中国式浪漫的温床。剧中展示了东北的秀丽风光和质朴风俗,让本地百姓倍感亲切,让外地百姓心向往之。剧中出现的冻饺子、腌白菜、炸丸子、酸菜炖排骨等令人垂涎三尺的东北美食,澡堂里搓澡、大炕上唠嗑、野冰场滑冰等释放出了浓郁的东北特色和温馨氛围。

  周家的爱情故事刻画时代浪漫。周志刚和老伴的爱情是聚少离多的,但也反映了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爱情。两地生活,他们的浪漫里没有惊天动地,只有纸短情长,只有相互守望。他们的爱情朴实而真挚,萨日娜扮演的李素华下线的一场戏,她守着周志刚的遗体坐了一晚,最后手拉手离去,这就是老一辈相守一生的浪漫。周家大儿子周秉义的爱情诠释了忠贞。他们的爱情萌发于建设兵团,白桦林、长吊桥、毛围巾就是他们浪漫的表达。周家二女儿周蓉的爱情诠释了不顾一切。年轻时的她“爱情至上”,因为爱上了诗人,不顾家人反对,远走他乡。周家三儿子周秉昆的爱情诠释了患难见真情。剧终前最后一个场景,周秉昆和郑娟打着伞在雨中行走,周秉昆对郑娟说:“下辈子我们还在一起。”这就是贫贱不移、患难与共的爱情。中国人的浪漫就是在平淡的生活里搭伙过日子,在艰难困苦中抱团取暖,在眼泪中绽放微笑,在绝望中找到希望。

  “光字片”的人情冷暖,老周家的酸甜苦辣,时代的沧桑巨变让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光字片”是一个缩影,每个人都奋力负重前行。电视剧《人世间》的底色是温暖的、明亮的、昂扬的、上进的,是给人以希望的,拍出了人间烟火气。而由一代代中国人传承的真善美,拥有穿透时光的力量,能打破年龄界限,引导我们求真、向善、爱美。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