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实生活的肌理感还原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

http://www.scol.com.cn(2022-3-18 11:11:14)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钱悦
作者:钱悦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根据梁晓声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人世间》,以居住在北方某省会城市的一户周姓人家三代人的视角,描绘了十几位平民子弟从1969年到2016年近50年间所经历的跌宕起伏的人生,全面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所经历的翻天覆地的社会巨变……往事一帧帧回味,我们也跟着主人公的命运起落浮沉,仿佛剧中人,经历了一场人生的五味杂陈。

  家长里短真实展现人世间温情

  电视剧《人世间》开篇:父亲周志刚即将远赴西南投身三线建设,长子周秉义响应国家号召加入建设兵团。邻居告知周母,每家只能留一个孩子,女儿周蓉和小儿子周秉昆必须走一个。全家人正为谁走谁留而烦恼时,周蓉悄悄留下一封信,告知他们,为追求爱情,自己决定前往贵州当知青。自此,周家两代人分隔几地,再难相聚。在这谁走谁留之中,展现了父亲与大哥是家中顶梁柱,也展现了几位主角的性格,从而也决定了他们不同的人生际遇。

  大哥周秉义,符合传统中国家庭“长子”“长兄”的形象。他走上仕途,一生把为人民服务放第一位,家人放第二位,自己则放最后一位。周蓉与丈夫冯化成代表高知阶层,她有着超时代的先锋性,在开篇车站与父亲离别时,她让弟弟举着自己亲吻父亲的脸颊,又为了爱情,悄悄跑去贵州大山,和比自己大十几岁的诗人成婚。老三周秉昆,是周家三子女中最让普通人共情的角色,成绩和成就均不如兄姐,大半生处于社会底层,没有走出“光字片”,与此同时,他憨厚善良、重情重义、敢于担当。对家人,尽心尽责,掏心掏肺;对朋友,两肋插刀,扶危济困;对工作,恪尽职守,兢兢业业,种种品质让这个平凡的“小人物”熠熠生辉。

  如果说周家人的故事和时代背景是《人世间》的框架,那么,家长里短的琐碎和鸡毛蒜皮的小事则是构成这部剧的血肉,展现了人世间的温情生活和细腻情感。

  车站离别时,周母用手绢包好自己存的钱给儿子秉义,并对儿子说“穷家富路”;秉昆和母亲满足地吃着酸菜,将肉食留到过年一家人团聚时吃;邻里之间相互帮忙,“六小君子”在秉昆困难时,轮流帮助郑娟照顾中风的周母;“六小君子”每年正月初三聚会的场景;秉昆在狱中的9年,“六小君子”对秉昆妻子郑娟的接济;秉昆和朋友筹钱为常进步买耳蜗……这些日常生活的小事细节,都让屏幕前的我,一次次眼眶湿润,或许这才是《人世间》的魅力所在——真实,贴近生活。

  好演员细腻再现人世间生活史诗

  “《人世间》有四梁八柱,四梁是周家三兄妹和周秉昆的妻子郑娟,我们请了雷佳音、辛柏青、宋佳和殷桃来演。八柱的演员也都是实力派,像萨日娜、张凯丽、丁勇岱、宋春丽、于震等等。这批人搭起来的班子,往人物里一塞,就没有不合适的。演员合适了,戏也就好看了。”导演李路说。

  剧中周志刚与小儿子周秉昆分别多年再次见面吵架那一场,展示了中国式父子的爱——父亲对儿子的期望,儿子想要做出成绩证明给父亲看。尤其到最后,周秉昆儿子看到周志刚打自己的爸爸,推门而入,拳打脚踢,说“你不准打我的爸爸”,周秉昆立马起来用脚踢自己的儿子,说“他是我爸”,这一刻,屏幕前的我潸然泪下,一是因为那个时代有很多像周志刚这样支援三线建设一走就是几年,以至于自己孙子都不认识自己的工人形象,二是因为儿子对父亲单纯的爱在代代传递。

  周秉昆由雷佳音饰演,编剧王海鸰对其表演用“叹为观止”来形容;周秉义的扮演者辛柏青,台词功底相当深厚,青年、中年、老年都演出了不同的状态,特别是老年演得病之后,非常自然;郝冬梅的扮演者隋俊波,演技流畅自然,特别是哭戏,感染力极强。在剧中郝冬梅与母亲吵架那一场,郝冬梅把自己左右为难的境地表现得恰到好处;周蓉的扮演者宋佳,更是把爱情至上的理想主义者活脱脱展现……

  平凡人才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基础

  文艺源于人民、为了人民、属于人民。《人世间》原著的创作灵感来自梁晓声自己的家庭故事,他父亲曾是大三线建设工人,家中几个兄弟姊妹,哥哥有精神疾病,自己与三弟早早响应知青下乡号召,只有妹妹和四弟在家照顾母亲和生病的大哥。直到母亲去世,梁晓声才意识到四弟这样留在家中的青年,与朋友的关系同样值得书写,“平凡的人们的存在,才是人类社会最重要的基础”。

  剧中我们最不能忘记的应该是周秉昆的媳妇郑娟(殷桃饰)。剧情一开始,她生活得最难:母亲垂垂老矣,弟弟自幼失明,她被骆士宾强暴怀孕。母亲去世,对原本贫困的家庭来说雪上加霜,她和弟弟光明只能靠糊纸盒艰难度日。秉昆对她的感情夹杂着爱与怜,郑娟心知秉昆父母不会同意,让大哥秉义劝秉昆。后来,长期照顾秉昆中风的母亲后,郑娟终于打动了周家人,生活才有了盼头。人生逐渐迈向正轨,她却接连经历了儿子意外离世,丈夫9年牢狱……

  秉昆与赶超、德宝、国庆、吕川、向阳组成“六小君子”,相识于微时,友谊深厚,起初,纵使物质贫乏,但互帮互助,生活充满奔头。后来,因一场大雪,国庆父亲冻死在外,国庆因此一度性情大变;赶超因尿毒症不想耽误家人而自杀,剩下于虹孤儿寡母,租房的钱都拿不出来;原本大大咧咧的德宝春燕夫妇,经历了职位的几上几下,变得自私精明,擅于算计……这些平凡而鲜活的人构成了人世间的众生群像,展现了生活百态。这部剧,或许最成功的地方在于观众不用仰望谁,也不必羡慕谁,可以各取所需,得到抚慰,“像种子一样,一生向阳”。

  时代是英雄的时代,生活是人民的生活。时代滚滚如流,世事千变万化。《人世间》以真实生活的肌理感还原中国社会的沧桑巨变,展现了一代人在伟大历史进程中的奋斗、成长和相濡以沫的温情。作为一名90后观众,看了这部剧,让我深刻意识到,应该多花花时间,坐下来和自己的父辈聊一聊过去,他们的人生与我们的国家或许比我们所知晓的更加跌宕起伏,只有了解过去,才会深刻理解现在,也才能更加清晰地走向未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