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津湖之水门桥》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http://www.scol.com.cn(2022-3-4 11:00: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万雯昕
作者:万雯昕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正月初一,影片《长津湖之水门桥》如期与观众见面。本片以多线叙事、平行剪辑、浪漫运镜等方式构建全景式书写,以艺术化的手法再现悲壮的战争场面,再次引领观众穿越历史的硝烟,在冰与火、血与肉的搏杀中,对生与死、战争与和平、过去与当下进行深度思考。

  多线叙事,情节紧凑层次感更强

  继影片《长津湖》后,《长津湖之水门桥》依旧以第七穿插连的行动为叙事焦点,在第七穿插连攻占下碣隅里机场,喘息片刻后又紧急前往水门桥,不惜一切代价炸毁水门桥,阻断美军退路。

  从叙事空间上,场景从宏观的“长津湖”战场聚拢在微观的“水门桥”这一狭小的战略建筑上,从“湖”到“桥”完成两部影片内在的逻辑联系,也完成叙事方法的转变。在敌我双方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七连与九连联合出动,在夜晚对水门桥上的敌人采用穿插的方式予以瓦解,完成炸桥任务:连长伍千里带队潜行至水门桥上方,伺机寻找敌军指挥部,直捣黄龙;指导员梅生率领部分队员从正面展开进攻;狙击手平河带领小队,攻占水泵房,从内部进行干扰。三组小队都遭遇美军猛烈的炮火阻拦,三条叙事线里都有战士牺牲。漫长的夜晚结束了,七连以惨痛的代价在对水门桥的第二次作战中,将桥面与桥基炸开一个巨大豁口,但美军坦克部队迅速进驻桥体,桥面又恢复通行。七连仅剩的战士们立即展开第三次炸桥,有了前两夜的作战经验,这次炸桥是不遗余力的最后一击。

  以“三线汇聚一点,共推高潮”的多线叙事方法,丰富单一叙事空间下的叙事层次感,将不同小队、不同方位、不同线索进行叙事的穿插和组接,再现“三炸水门桥”这一关键之战。

  在多线叙事的紧凑节奏下,从最开始炸桥行动到最后桥面炸裂,电影中的角色、银幕前的观众都没有片刻喘息的机会。尽管枪林弹雨、冰雪刺骨、烈火焚身,但“只要桥在,任务就还在”,只是为了“我们把该打的仗打完了,下一代就不用打了”。

  平行剪辑,生死战场更催人泪下

  《长津湖》《长津湖之水门桥》中都将“烤火鸡与硬土豆”“热咖啡与冻罐头”等当下常见的食物作对比,给观众带来深刻的感官冲击。在《长津湖之水门桥》中,徐克导演更是运用大量的对比,以平行剪辑的手法,在单一叙事空间下,在镜头前“粗暴”地陈列对峙双方天差地别的武器装备:驻扎在桥头的美军清点着足量的步枪、子弹、手雷。地面有坦克劲旅,天空有战斗机阻击,海洋上有舰队远程支援。而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以血肉之躯覆盖铁丝网、抵挡手雷、拉响炸药,匍匐在雪地里分发子弹,将全连威力最强的火箭筒用在关键的时刻。

  在作战空间上,美军占据高地,在明亮的室内面对精致的沙盘部署战局,而七连战士们隐蔽在洞穴中,趁着夜色根据通讯员的简笔地图与鱼鹰哨子传递讯息。在平行剪辑的镜头段落中,敌明我暗,敌强我弱,敌众我寡。冷峻灰色的影调更显战况之艰难,突然炸开、点亮画面的炸药再现战场之壮烈。

  相比前作对整体战场的宏观展现,影片“三炸水门桥”的战况更为紧张、更为惨烈。生与死在战场上瞬时发生,导演在镜头里将现实撕裂,将生与死的时间拉长,再现残酷战场。

  观众在接受影片中高密度、强刺激的视听轰炸后,更加对72年前在朝作战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战士们肃然起敬。

  血色浪漫,主题升华更张弛有度

  《长津湖之水门桥》在完成高密度、高强度的动作场面中,也穿插多处动人的场景,以升格镜头与恰当的配乐,使得影片叙事节奏张弛有度,主题与情绪都获得升华。

  当金光散满雪山,他们对着祖国的方向敬礼,随后投身于战场。九连连长谈子为弥留之际坚持最后的作战部署;为保护山下的队友,余从戎在山巅奔跑,美军的汽油弹烈焰将他逐渐吞没;梅生眼伤早已不能视物,依旧驾驶燃烧的卡车,冲入敌方阵营;伍千里在身上多处中枪后,依旧向炸弹射击,炸毁桥梁,完成任务……

  与前作中以大规模作战为背景展现个别角色弧光不同,在多线叙事之下,个人的特质不再需要过多的复刻;而一场艰苦卓绝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不可缺少的部分,每个人都愿意为祖国奉献,为彼此牺牲。当伍万里铿锵有力地回答“第七穿插连,应到157人,实到1人”,并希望宋时轮将军恢复七连建制,他就是一场伟大战役的亲历者、见证者、幸存者,他从一个渔家娃娃成长为铁血战士,他是被“钢七连”意志点亮的火苗。当他接过旗帜时,相信很多观众都为之流泪。

  影片最后,伍万里抱着哥哥伍千里的骨灰坛回到家乡。历经战火洗礼的少年在平静的河边打起水漂,水面波纹缓缓散开,他的记忆再次泛起涟漪。他听到哥哥的呼唤,回过身去,乡间小路上只他一人,他哽咽地对镜头说道:“特别好,就是我特别地想你。”这是对亲人的思念,也是我们对72年前那群“最可爱的人”的深情告白。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