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智库要成为精准服务决策的思想库推动社会发展的行动库

http://www.scol.com.cn(2022-3-28 9:54:30)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亚琴
作者:杨亚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媒体智库作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中的一支生力军,适时代需求应运而生。如何认识新时代赋予中国新型媒体智库发展的使命与任务,迈向新征程的中国需要建设怎样的新型媒体智库,以及推进新型媒体智库建设的方向路径是什么,这都是亟待认真研究的问题。

  新历史方位下中国新型媒体智库的使命任务

  在新的历史方位下,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发生深刻变化。同时,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面对这些历史性变化,中国比以往任何阶段更需要在内政外交和社会经济转型中发挥智库作用,这是党中央对新型智库提出的新期盼,也是新时代赋予中国新型媒体智库的使命与任务。

  新型媒体智库要正确引领社会舆论。媒体智库兼具媒体与智库的双重优势,既有良好的传播渠道、较高的社会公信力,又拥有深度挖掘的信息服务和内容生产。为此,媒体智库应自觉承担正确引领社会舆论的责任,通过广泛的关系网和强大的活动能力阐述宣传党的理论,积极介入公共事务,以客观、科学、专业的姿态主动回应民众关心的热点议题,解读公共政策、研判社会舆情、疏导公众情绪。

  新型媒体智库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在新一轮全球治理规则重构中,讲好中国故事,关系国家形象,关系国际话语权,也关系国家软实力,新型媒体智库要积极参与到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塑造者的行动中去,以此自觉承担起完善全球治理体系、促进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使命和责任。

  新型媒体智库要为政府多解民生之忧。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将更加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民生问题被摆在政府工作的核心位置。媒体智库要顺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更加关注和聚焦民生问题,重点研究应对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路径与方案,利用各种渠道提高社会服务能力。

  新型媒体智库应努力提高咨政能力。新时代公共政策问题的复杂性与长期性,要求智库为政府部门提供高质量的研究成果、富有建设性的咨询方案。但目前决策咨询研究不到位的问题仍较突出,无法满足党和政府的决策需求。新型媒体智库要充分利用其广泛的社会网络和信息采集优势,聚焦重点难点问题,扎根基层、深入调研,全方位多角度地介入公共政策研究,满足不同层级决策部门需求。

  新型媒体智库要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在大国竞争日趋加剧的背景下,政府之间的沟通出现诸多障碍,智库之间的跨国合作就显得更加紧迫和必要,智库作为桥梁、纽带、平台的功能和优势就显得尤为突出。当然,在大国竞争加剧的语境下,智库的跨国合作面临更大的难度,应秉持平等相待、开放包容、多元互鉴的原则,摒弃一切傲慢与偏见,真正站在谋求人类共同福祉的高度,推动共同发展、共享繁荣。

  新型媒体智库要为中国智库建设探索新路径。目前中国传统体制内一些智库存在老化、僵化、边缘化的问题,从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积极探索符合智库发展规律、机制灵活的现代化新型智库建设路径显得十分重要。媒体智库的创新实践无疑为新型智库建设起到开路先锋的作用,要在引领重大议题、加强智库人才培养、创新运行机制和管理制度、组织国内外专家资源、促进决策咨询市场有序竞合等方面探索好的经验做法。

  中国需要建设什么样的新型媒体智库

  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而媒体智库作为中国智库新的生长点,其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规模体量不大,尚缺乏清晰的类型和路径模式,有影响力的智库品牌还较少。为此,对表国家智库建设的目标要求和总体部署,新型媒体智库要努力成为精准服务决策的思想库和推动社会发展的行动库。

  要高标准建设,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一流品牌智库。站在国家战略全局的高度,认清全球视野下新的历史方位,积极借鉴国外媒体智库运作经验,确立明确的目标定位,建成具有全球视野、战略思维、专业优势的一流品牌智库,主动融入全球治理格局,在纷繁杂乱的全球格局中发出中国智库声音。

  要高质量建设,成为我国决策咨询体系的核心智库。新型媒体智库要以服务服从于党和人民的发展需要为中心,把提高知识生产力水平作为智库建设生命线,不简单追求智库机构人员、经费、成果等规模数量扩张,更加注重智库成果的质量、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将传媒独特的公信力、号召力提升为智库对社会公众引导力和公共政策影响力。

  要高水平建设,成为具较高知名度、精准谋划的行业智库。进一步研制出具前瞻性、战略性、长远性的思想产品,研制、评估和推动政策实施落地,新型媒体智库要在“观民风、集民智”的基础上,激活其在内容生产方面的深厚积累,提供专业的分析报告和行业咨询,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好基于信息服务和内容生产的智力支持。

  要高效益建设,成为政治效益和经济价值结合的智库集群。媒体智库不仅要有效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还要高度关注智库成果转化机制建设,使智库成果能够切实转换为现实生产力,经得住政策论证和各类市场主体检验,通过产品和服务向实体经济渗透,形成有价值的咨询服务。

  要高能级建设,成为汇聚整合社会资源优势的高端平台。媒体智库利用广泛的国内外社会联结,通过举办高端论坛、讲座、专题研讨班等各种活动形式,构筑多层次沟通交流平台,汇集社会资源和智慧,实现其智库功能。

  新时代建设中国新型媒体智库的路径

  新型媒体智库要成长为我国决策咨询体系的重要力量,在全球治理结构变革中发挥作用,关键要对表党中央对新型智库建设的目标要求、对标国内外媒体智库标杆,强化国家站位、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和独特的专业优势,针对短板不足和瓶颈问题,探索新型媒体智库发展的新赛道。重点可聚焦六个层面:

  彰显优势——着力打造特色鲜明的智库品牌。结合国家战略、社会需求和自身资源特点,立时代潮头、通古今之变、聚焦重点问题,提高重大议题设置能力,以新理念新主张引领决策研究;在瞄准应用需求、服务重大决策中定选题、选准题、答好题;应用新技术新方法,充分挖掘长期积累的数据资源和专家资源优势,形成视角独特、内容精准的智库成果,为政府决策部门和社会各界提供咨询服务。深耕专业领域,以独立第三方视角进行战略性、前瞻性、全局性研究,提高决策咨询研究针对性。

  汇智聚智——大力吸引和培育复合型智库人才。可通过高端人才柔性引进、联合培育储备人才等方式,吸引一批理论功底深厚、跨领域的复合型智库专家,设置专栏话题鼓励专家发声,建立中国式旋转门的人才交流机制,利用专家话语权全面带动智库影响力提升。

  创新平台——提升国际传播力与话语权。媒体智库主动走到国际舞台上发声,利用各种传播媒介、重大活动等载体,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达,引导国际议题设置、构筑国际话语体系和表达方式,让国际社会和国外民众了解中国。创新平台,拓展国际舆论朋友圈,加强与各种国际媒体交流合作,运用更多新媒体渠道,提高国际传播能力。

  合作联盟——探索跨界合作研究新模式。当下社会经济发展复杂性已超越单一学科解决范畴,需采取多学科综合性方法解决棘手问题。以数据共享为抓手推动资源整合,加强智库与学界互动,推动跨学科、多工具方法综合运用。建立智库联盟,促进信息交流与知识分享、加强思想对话和政策沟通,推动跨界创新合作,寻找突破性方案。

  技术赋能——提高智库研究方法和成果影响力。智库起源于“智”、专精于“策”、成就于“用”,媒体智库作为知识生产平台,应建设数据管理平台、引入数据处理与分析工具等,以信息化平台和大数据系统建设为抓手,主动作为、快速反应,切实提高智库成果的实用性和时效性。

  科学管理——建立高效有序的内部治理机制。媒体智库是改革创新的产物,理应优先具有发展自主权,但由于其脱胎于传统媒体机构,与传统体制机制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为此,媒体智库在成立发展过程中,一定要建立起一套符合现代智库发展规律的机制灵活的内部管理制度,在人员考核、经费使用、项目管理等方面拥有更多的自主权,适应咨询服务市场的发展。(作者系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首席专家)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