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奋进新时代的宝贵经验

http://www.scol.com.cn(2022-3-14 9:58:1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巍
作者:王巍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3月5日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既是中国共产党人不断推进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也是重大战略思想和工作部署,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了重要的遵循。

  五个“必由之路”不可分割环环相扣

  所谓必由之路,是指事物必须遵循的规律或做事必须遵守的法则,或者为达到目的必须遵循的途径,表达的是对重要规律性认识的科学论断和高度自信。方向决定前途,道路决定命运。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百年党史的历史经验和重大意义做出了概括;而五个“必由之路”是首次对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的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具有不可分割的逻辑关联、环环相扣的有机统一的整体。

  根本前提——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完善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体制机制,强化党中央对发展大局大势的分析和把握,确保我国经济航船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

  唯一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5000多年文明史、14亿多人口的大国推进改革发展,没有可以奉为金科玉律的教科书,也没有可以对中国人民颐指气使的教师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当代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引领时代发展的康庄大道,是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也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毫不动摇走下去。

  力量源泉——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决议》将“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团结奋斗是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锤炼铸就的宝贵精神品质。新时代新征程上,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

  发展之道——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系统的理论体系,回答了关于发展的目的、动力、方式、路径等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阐明了我们党关于新时代发展的政治立场、价值导向、发展模式等重大问题。面对新发展阶段提出的新课题,我们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在科学驾驭复杂严峻形势中育先机、开新局,在攻坚克难应对新矛盾新挑战中谋发展、闯新路。

  根本保证——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意志品质坚定、决心坚如磐石。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充分发挥,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新时代新征程上,“赶考”远未结束,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只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有害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我们就一定能够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五个“必由之路”同“十个明确”一脉相承

  《决议》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八个明确”的基础上,用“十个明确”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内容作了进一步概括。《决议》将“八个明确”丰富发展为“十个明确”,体现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实践中进一步得到丰富和发展。从顺序上看,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第八个明确,即“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政治保证,在《决议》中被摆到第一个,《决议》重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性质规定,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强调“中国共产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讲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在第一个明确里,与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第八个明确相比,增加了全党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理论内涵与实践意蕴紧密结合。

  五个“必由之路”同“十个明确”是一脉相承的,都是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系统概括和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不断深入的科学把握和深邃思考,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具有的马克思主义开放性特征、与时俱进的可贵品性、实践中发展的理论本质。

  从结构上看,“十个明确”的第一个明确讲“中国共产党领导”,第十个明确讲“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必由之路”的第一条讲“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第五条讲“全面从严治党”,首尾呼应,并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十条宝贵经验中的“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自我革命”形成呼应。

  从内容上看,“十个明确”的第二到第六个明确,分别讲总任务、社会主要矛盾、总体布局和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第八和第九个明确,分别论述军队国防建设和外交工作。这些都属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要内容,是五个“必由之路”的第二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具体表现。第七个明确讲新发展理念,对应五个“必由之路”的第四条。而五个“必由之路”的第三条“团结奋斗”则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力量源泉,在《决议》概括的十条历史经验中就有“坚持人民至上”。

  可以说,五个“必由之路”是对“十个明确”的进一步概括,体现我们党把握规律的连续性与创新性的统一。深刻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离不开党的百年奋斗史,离不开《决议》所阐述的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和积累的新鲜经验。

  五个“必由之路”,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又一次丰富和发展,进一步弄清楚我们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的问题,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了方向。五个“必由之路”,是新时代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走好“必由之路”,是对党和人民在新时代奋斗历史的最好致敬,更是赢得未来、创造新的伟业的关键所在,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