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资本更好为社会主义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服务

http://www.scol.com.cn(2022-3-14 9:54:5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孙久文
作者:孙久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资本的野蛮生长会扭曲原有的社会生产循环,透支经济发展的长期潜力

  ●在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强监管,完善行业规范和行业准则,是当务之急

  ●资本健康发展既包含了对资本要素的充分高效利用,将各种形态的资本各尽其用;又需要将资本装进规则的笼子,削弱其过度逐利带来的负面影响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进入新发展阶段,面对更加复杂的内外环境,需要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发挥其作为生产要素的积极作用,同时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规范资本发展的路径,有助于让资本更好、更高效地为社会生产服务,提升人民福祉,建设更高水平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认识资本参与生产的必需性和自身的逐利性

  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可以概括为参与生产的必需性和资本自身的逐利性。资本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生产要素,其存在的历史任务就是“发展社会劳动的生产力,创造更高级的生产形式”。同时,资本的实质是能够带来剩余价值的价值,其发展的本质规律就是不断增值,扩大财富积累。资本的这一对矛盾会通过参与社会生产而外化为对社会生产的正、负双向效应。正效应表现为资本客观存在于现阶段社会生产的各个环节,是推动生产力进步的物质条件;负效应表现为资本自身进入社会生产的目的是获取更大的剩余价值,缺少管制的资本可能会在利润的诱导下无休止地盲目扩张,带来极大的负外部性。从资本参与生产、分配、交换和消费各个环节入手,分析资本的基本特征和行为规律,可以最大程度发挥其积极属性,抑制其消极属性。

  首先,在生产领域,现阶段资本在促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提升。梳理经济发展的周期循环,我们可以发现,资本的转化和循环提供了社会发展所必需的商品和服务,完成了技术的积累,促进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但是,资本会自发地加快资本周转的速度,扩大再生产的规模,导致产品供给与社会有效需求失配,出现产能过剩,可能诱发经济危机,从而破坏现有的经济秩序。

  其次,在分配领域,资本对效率的追求可以优化资源配置,实现物尽其用。生产的分配环节既包括生产资料和劳动力分配,也包括产品的分配。资本会自发地进入生产效率更高的地区或生产部门,一方面,效率导向的分配模式可以将各类要素投入的收益最大化,保证全社会的生产能力接近特定技术条件下的最大值;另一方面,资本的选择效应深化了区域和生产部门间的竞争,在推动生产技术的改进和新设备的应用的同时,也会加剧发展的不均衡。

  再次,在交换领域,资本提升了产品交换的效率,也让资本对社会生产的垄断进一步扩张。交换是人们互相交换劳动和劳动产品的过程,交换是社会分工合作的基础条件,不同的生产部门和劳动者可以选择生产具有绝对优势或比较优势的产品,通过交换满足自身生产生活需求。商业资本是进入交换领域资本的最初形式,对加速产业资本周转、节省流通资本、缩短商品流通时间、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利润总额具有重要的意义。而随着数字经济的发展,商业资本与数字资本结合催生了新的产品交换方式,平台在产品交换过程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信息来源和消费选择。

  最后,在消费领域,在正常的社会生产循环中,消费是最终环节,也是社会生产再循环的起点。通过对劳动产品的消费,新的劳动力被创造出来并投入到扩大的再生产环节之中。但是,在面临竞争时,资本家倾向于将绝大部分剩余价值投入到社会再生产过程中,并不断提高资本的有机构成,从而造成生产者剩余的增加和消费者剩余的减少,造成消费品价格的上升,从而抑制创新活动。所以,资本的野蛮生长会扭曲原有的社会生产循环,透支经济发展的长期潜力。

  找到发挥资本积极作用抑制消极作用的途径

  在认识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之后,需要找到发挥资本积极作用的途径,同时也能够抑制其消极作用。基本的原则是:秉持“资本服务于人和社会发展”的总体原则,支持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

  正确认识资本在社会生产中的利弊关系。要正确认识资本产生、存在和发展的客观性和历史性,充分利用其促进生产力进步和社会财富增加的作用;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路径,在这一基础框架下,坚持公有制对资本的主导地位,夯实资本为人和社会发展服务的物质基础;建立完善的资本管理制度,取缔资本违法收入、控制资本收入占比、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规范行业发展环境、引导有序竞争。

  要强化公有制经济的行业规范作用,尤其是涉及医疗、卫生、教育等重点公共服务领域。在这些领域,随着商业资本、银行资本与传统生产资本的分离,社会生产的专业分工得到加强,生产效率逐步提高。生产力的快速发展对资本转换和流通的速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以资产证券化为代表的虚拟资本逐渐从实体资本中脱离出来。缺少了现实生产环节的束缚,虚拟资本可以以更快的速度、更大的规模实现增值。但是,虚拟资本不具有任何价值,也不是现实的财富,野蛮增长的可能性更大。所以在保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前提下,加强监管,完善行业规范和行业准则,是当务之急。

  认识数字资本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在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数字资本逐渐成为资本竞争的新形态。中央未雨绸缪,将数字经济的发展纳入监管体系,在限制虚拟货币的同时发行数字货币;将数字资本的收入占比控制在合理范围内,防止数字资本走向私人垄断。为数字资本的发展设置“红绿灯”,在享受数字资本红利的同时,加强对数字产业和数字资本的控制力度,可以避免出现新的资本泡沫,创造更多的价值惠及广大群众。

  突出政府在二次分配过程中的角色定位,保证生产要素和生产成果分配的相对均衡。通过医疗、教育、失业等社会保障制度保证全体公民的基本物质文化需求,通过产业政策、区域政策和财政转移缩小地区间差距,是政府的责任。要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和地方政府对平台发展的主导、参与、监管的程度,以便民服务为导向,构建区域性的综合服务平台;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鼓励隐形冠军企业的发展,提升其竞争力,打破资本集中形成的垄断地位。

  优化供需结构,推动消费升级,保证消费对经济增长拉动作用的发挥。实现这种拉动作用,就要引导树立正确的消费观,缩小城乡可支配收入的差距,坚持房住不炒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保证居民基本福利,保证稳定扩大内需。与此同时,社会生产力的提高和产品多样化也为资本在消费领域的扩张提供了新的空间,要防止资本在消费领域的野蛮扩张,要对以下行为进行有效的打击:产品过度包装,产品性能的诱导性宣传,推广不恰当的高标准消费,破坏健康、文明、合理的消费方式等等。要防止扭曲的消费观、造成资源浪费和环境破坏。

  在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对平台经营的监管。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新的经济模式,属于一侧面对消费者、一侧面对商家的典型的双边市场的经济形态,形成规模经济的能力很强。如果某一平台企业率先进入一个领域,或者由于技术、营销优势占据这一领域较大市场份额时,由于交叉网络外部效应和锚定效应的存在,这家企业就会越来越大,出现强者愈强的局面。一方面,表现为垄断平台和上游生产者、下游消费者之间的矛盾。垄断地位极大地削弱了生产者和消费者的议价能力,在资本逐利性的驱使下,垄断平台会逐步蚕食上、下游环节的利润,无法持续盈利的厂商被迫退出行业、消费者被迫接受价格歧视,生产者流失和消费者福利损失同时出现。另一方面,表现为垄断平台之间的矛盾。平台为了维持其垄断地位,又开展恶性竞争,提高行业进入门槛,采取寻租、低价倾销、虚假宣传等非正当竞争手段。此外,当资本在同一个行业内部集中到一定程度之后,就会出现跨行业的转移,追求对多个行业的垄断,但是,当前平台经济涉及领域多为事关人们衣食住行的民生领域,公共服务提供者的属性特征突出。因此,加强对平台经济的监管,是体现以人为本的基本原则的具体行动,是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责任。同时,要注意到平台经济中数据要素的重要性,由于平台经济根植于互联网,是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速发展的基础上、以数据作为生产要素或有价值的资产进行资源配置的一种新的经济模式,其运行天然就会产生大量数据。因此政府的监管要抓“牛鼻子”,要从数据抓起,把数据资源牢牢掌控在手里。

  综上,资本健康发展既包含了对资本要素的充分高效利用,将各种形态的资本各尽其用;又需要将资本装进规则的笼子,削弱其过度逐利带来的负面影响。一方面,要坚持国家安全和民生领域的社会主义公有制,通过深化改革提升经营性净资产比重,巩固公有制的主体地位。另一方面,要充分解放自由竞争行业的发展束缚,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充分发挥市场在发展生产、技术进步、提供就业、改善福利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引导资本为社会主义发展和人民共同富裕服务。还要防止资本的过度集聚而形成“强者恒强,弱者更弱”的循环累积因果路径,造成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逐渐扩大,影响到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作者孙久文 苏玺鉴 单位: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