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五位一体”与“四个全面”的三重逻辑

http://www.scol.com.cn(2022-3-14 9:50:52)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莉
作者:林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学习“十个明确”

  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

  □四川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创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简称两大“布局”)统筹联动、共同推进,从顶层设计上确立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规划、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

  “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的内涵与联系

  ●“五位一体”是完善的总体布局,是对民族复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回答了从哪些领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四个全面”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总方略,是对民族复兴战略实施路径的系统谋划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四个全面,两者都是我们党在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和实践的基础上做出的重要布局,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成果。

  2012年,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明确了在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在经济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以新发展理念推动发展全局深刻变革,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在政治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在文化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正本清源、守正创新,充分展示中国文化新气象,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在社会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我们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美丽中国建设,按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新的历史阶段,体现了我们党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识达到了新境界。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第一次明确提出“四个全面”。2020年6月,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行了调整,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是战略举措。

  “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都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五位一体”的目标任务涵盖“四个全面”,完成“四个全面”是实现“五位一体”的关键步骤。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是完善的总体布局,是对民族复兴战略的顶层设计和全面统筹,回答了从哪些领域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问题,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四个全面”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治国理政总方略,是对民族复兴战略实施路径的系统谋划。“四个全面”归根结底是为了更好地推进五大建设,服从和服务于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两大“布局”的历史逻辑体现了历史继承性

  ●两大“布局”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演进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过程。从两大“布局”的演变历史可以看出中国道路的发展路径,看出中国共产党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接续奋斗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了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一系列问题。同时,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旧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又会产生,制度总是需要不断完善,因而改革既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这段话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史观。我们知道,历史逻辑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逻辑,两大“布局”的提出与完善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规划的历史继承性。

  两大“布局”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伟大成果,其演进过程就是中国共产党接续奋斗的过程。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国人民找到了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的正确方向。中国共产党高举马列主义旗帜,带领中国完成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经历了从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个文明”一起抓,到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提出经济、政治、文化建设“三位一体”总体布局,到党的十六大以后将总体布局拓展为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一系列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确立了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演进的同时,“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在党的十六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基础上,在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的伟大实践中,逐步提出并形成的。2015年,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肯定“四个全面”是“战略布局”,并且第一次用“战略布局”这个词来概括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

  从历史维度看,两大“布局”伴随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都是在探索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它们统领中国发展总纲,深刻反映了时代发展趋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针对每一历史阶段的机遇、挑战和历史任务提出,并在实现伟大复兴进程中逐步丰富发展。从两大“布局”的演变历史可以看出中国道路的发展路径,看出中国共产党遵循历史唯物主义、接续奋斗取得的一个又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奇迹。

  两大“布局”的历史目标高度一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两大“布局”的目标愿景,让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是两大“布局”的根本目的。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五项标准”就是“五位一体”的建设目标,“五大文明”就是“五位一体”的发展尺度。“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立足于治国理政全局,统领中国发展总纲,确立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主攻目标、战略方向、重点领域、政治保证。

  两大“布局”的理论逻辑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系统性

  ●两大“布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实践中,在“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发展得来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整体又是个体,既是系统又是要素,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生了深刻变革,置身这一历史巨变之中的中国人更有资格、更有能力揭示这其中所蕴含的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中国的原创性贡献。”马克思主义并不是教条,而是要求人们不断地检验、修正、发展、完善或更新。两大“布局”的每一次演变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论飞跃,在丰富和发展中从局部到整体、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两大“布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火炬,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认识和改造中国的“思想武器”,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带领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中国共产党人手中得到了充分的检验和证明。而两大“布局”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实践中,在“实事求是”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导下,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发展得来的。马克思主义社会科学方法论的基础是唯物史观,在两大“布局”实践中,我们党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的指导,透过现象把握本质。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现阶段提出和实施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之所以正确,就是因为它们都是以我国现时代的社会存在为基础的。”

  两大“布局”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系统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强调总体布局,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从系统论的角度看,两大“布局”是一个系统,而两大“布局”中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既是整体又是个体,既是系统又是要素,它们之间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辅相成,都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让人民群众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等诸多方面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

  从马克思主义系统观的角度看,“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一个有机整体,五大组成部分之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必须要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其中,经济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中心,政治建设为其他四大要素提供制度保障,文化建设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灵魂,社会建设是其他四大要素发展的前提条件,生态文明建设则是整个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我们要充分把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及其各组成部分之间的内在关系,坚持“五位一体”建设全面推进、协调发展。

  再从系统观的角度看“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居于“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的引领地位,全面深化改革是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关键环节,全面依法治国在“四个全面”中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全面从严治党是“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根本保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抓党的建设的鲜明主题。“四个全面”是一个有机联系、环环相扣的整体,共同勾画出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宏图伟业。

  两大“布局”的实践逻辑体现了现实针对性

  ●两大“布局”都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始终以发现和解决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集中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

  两大“布局”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实际实施的长远之策,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

  两大“布局”都立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从我国实际出发。党的十九大重申“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要求全党“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我国目前虽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在发展质量、法制体系、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任重道远,民生领域还有短板,社会文明水平尚需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还需加强,一些改革部署和重大政策措施需要进一步落实。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正是基于对我们所处的历史阶段的清醒认识,才有了两大“布局”引领发展。

  两大“布局”始终以发现和解决中国重大现实问题为导向。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进入新时代,中国面临一系列新课题。怎么承前启后?怎么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怎么认识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怎么处理好中国在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等方面遇到的一系列新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是从我国发展现实需要中得出来的,从人民群众的热切期待中得出来的,也是为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直面问题,破解难题。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历史性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我们不仅是世界上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而且产业结构向高级化演进,进入工业化、信息化、智能化融合的新型工业化的发展阶段;我们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建设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生命共同体……两大“布局”立足我国发展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倾听人民呼声,为解决时代问题、回应人民关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重要保障。

  两大“布局”集中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决定力量。中国共产党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两大“布局”以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美好的生活为根本目的,在统筹推进过程中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难,集中回应了人民群众的关切期待。

  进入新时代,我国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家经济发展从“高速增长”到“高质量发展”,老百姓的追求也从解决温饱到“吃好吃健康”,从“衣食无忧”到“高品质生活”。中国共产党顺应人民追求幸福的新期待,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以经济建设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我国逐渐形成相互支撑、优势互补的区域经济新格局。解决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的矛盾时,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我们要共同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解决腐败问题时,党中央出重拳“打虎拍蝇猎狐”,《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出台,将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体现了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有机统一。我们聚焦“看病难,看病贵”,整合多部门管理权,推动医改惠及民生。我们在教育文化、卫生健康、医疗保障、退役军人服务、生态环保、应急管理等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领域加大机构调整和优化力度,组建了一批新机构,强化政府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职能,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是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根本遵循,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评价“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成效的重要衡量标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顺应了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彰显了人民至上的价值指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我们要深刻把握两大“布局”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坚持把握大局、审时度势、科学谋划、真抓实干、共同奋斗,为改革发展添助力,为攻坚克难聚合力。(执笔:林莉,西南石油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