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说自己失眠

http://www.scol.com.cn(2022-3-21 8:40:31)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1日,世界睡眠日。目前,各地睡眠调查报告已相继出炉。有说成年人失眠发生率居高不下;有说中国出现睡眠障碍的人超过几亿,等等。看着报告一条条蜿蜒上升的红线,让人不太舒服:这个昼夜边界模糊的社会,那些不被理解的孤独、无法入睡的痛苦,犹如附骨之疽,悄然潜入了越来越多的身体。

  如何应对失眠?除了谨遵医嘱之外,很想分享作家王蒙在心理建设层面的观点:“不要轻易说自己失眠”。这个观点,初看引人不适。失眠那么多悲哀、心酸、沮丧,还不要人说?经过这种折磨吗?理解这种难受吗……但细品之,其中却蕴含积极的人生道理。

  语言与现实从来相互映射。语言不仅是现实的再现,也反过来塑造、控制我们的生活。失眠这个词,一个失,表示“彻底的无”;一个眠,人生必不可缺,连在一起容易引发负面情绪。若再常挂嘴边,就持续造成心理暗示,更把事情往失败方向推动。

  现实有时无奈,越说自己失眠,越会引发失眠。生活中,总把问题说成悲观结果,会带来无穷的精神和心理压力。而研究证明,精神和心理压力,正是引起长期性、反复性失眠的首要因素。如今国内大多三甲医院,睡眠科和精神心理科总设一起;而名医孙思邈指出“能息心,自瞑目”,说的也是这个道理。

  一杯水偶尔举下不重,举一个小时就重了,持续压力总会把人压垮。“不要轻易说自己失眠”,就是一种拒绝再给自己加上负面心理暗示的方式。除此之外,还有几种“以我为主”,给自己加上正面心理暗示的方式,也能帮助缓解失眠痛苦。

  换个角度看睡眠。比如,休息有不同类型,睡不着就体会安静躺着的滋味;“正餐”没吃饱,白天可以抓住一切空闲闭目养神,吃些“零食”;睡不好会疲劳,但明天的工作依然可以完成,因为整晚都在放松……这些是国际医学界已经普及的认知行为疗法,很多医学院都在使用。

  换个角度看人体。睡不好的不止我一个。只要是人,身体器官的不舒服,以及季节气候、衣食住行、年龄生理的不适应,都会影响睡眠;只要是人,喜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在所难免。有的晚上亢奋,有的晚上焦虑,有的晚上沮丧……睡得好,睡得差,波动变化,也属正常。这种暗示的关键,是宽容自己作为人的局限性,不在忧心中耗掉自己。

  最后,还可以战略上藐视失眠。时刻暗示——睡不着就睡不着,有什么了不起?既然发愁无济于事,那就不往死胡同钻。健康会出问题?知道了,反过来开导自己:多数时候,坏事都是自己讲给自己的故事。只要积极就医、寻求方法,没发生的事情先不愁它。这种暗示建立在精神实质上。人的精神,其实很难被外力打垮,立起精神,自己不垮就是希望。

  以上种种,不是阿Q式胜利法,而是自我调适,以正向心理暗示与自我和解的方式。失眠主要问题在于心理,可人心复杂的程度,多于人类所发明用以叙述人心的任何语言总和,没有一种或几种解决方式包打天下。但进行自我心理良性调整的方式,我觉得,总是越多越好。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