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零碳社区建设要重视人心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17:32:58)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成都七部门联合印发《成都市近零碳排放区试点建设工作方案(试行)》。按其建设目标,成都计划到2025年,建成近零碳社区不少于30个,实现区(市)县全覆盖。

  城市是实现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场所,社区作为城市的一个个细胞,若能逐渐达到低碳或近零碳水平,必然会促进一场社会治理、公民素质、生活方式的深刻变革,在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上,起到推动作用。

  不过,零低碳社区的建设关键,既在硬件,还在人心。说到底,近零碳社区建设的作用,是为了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近零碳社区的建设,更离不开社区每一个人的积极参与。否则,就算成功,也难持续。

  就此而言,一方面要充分考虑人们已经习惯的生活方式。比如,一些居民还是喜欢燃油车,买菜时还是愿意使用塑料袋……这些长期养成的生活方式,其带来的习惯性情感是可以被理解的。建设近零碳社区,就要在充分考虑这些的基础上采取措施,花更大的力气尊重公众、引导公众,为环境保护成为社区居民的自觉行动奠定基础,特别要让公众真切体会到低碳环保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另一方面,还要不断倡导新的生活理念。近零碳社区里的每一个人,只有包括衣食住行等生活理念有了明显进步,近零碳社区才能可持续发展。“环境优美,人人都将是受益者,绿色生活,人人都应是践行者”“垃圾不仅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还是具有开发潜力永不枯竭的社区宝藏”……不断倡导这些新的生活理念,才能让生态意识成为社区主流意识,绿色生活成为真正社区名片。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