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采购验收 助力解决校服问题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17:31:38)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雨
作者:张雨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根据省市场监管局部署,由四川省纤维检验局指导推动、四川省中小学后勤协会发布的全国首个省级校服管理团体标准——《校服(园服)采购与验收规范》。

  据介绍,该规范明确了校服采购和验收的“关口”。这就抓住了牛鼻子。过去有些学校,出现一些校服采购的价格偏高、质量低劣问题,屡屡受人诟病。虽然这些问题,折射出学校在校园管理方面存在不足。但其中一个关键,也是缺乏相应采购和验收标准——学校不清楚校服产品标准,不熟悉校服采购、验收程序,客观上,增加了采购到不合格校服的风险。

  曾经某学校强制学生更换校服,两套880元,远超学生家长心理承受价位,引发不满。细探究竟,结果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服装厂说校服质量上乘,880元是成本价;学校说更换校服也是换季必要;家长认为学校没有与他们沟通……这些现象固然需要认真分析,但其中的关键也是规范缺失的问题。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没有规则约束,行为就易陷入混乱。呼吁生产商必须有起码的底线坚守、学生与家长应拥有更多话语权等等,都不如固化校服采购和验收的标准。不过,制度不是万能,制度生命力在于执行,执行能否不折不扣、恰到好处,总是千古一难。推进《校服(园服)采购与验收规范》执行到位,还需学校“有法必依”;需要相关部门加强监管;需要学生和家长社会舆论监督……大家形成合力,校服问题才能持续解决。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