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保障的灵活就业才有望成为主流

http://www.scol.com.cn(2022-3-17 16:27:27)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也
作者:邓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金三银四”,每年的三四月是人才招聘的高峰期。眼下的“金三银四”春招季,相比以往的按部就班,求职市场已然出现了新变化——灵活就业者的数量越来越多,成为了不少求职者的新选择。根据国家统计局披露的数字显示,截止2021年底,全国的就业人口达7.5亿,其中灵活就业人员达2亿人。这意味着,灵活就业已经从过去的边缘形态上升为主流形式之一。

  今时今日的灵活就业,不等同于所谓的打零工,也不仅仅包含于自由职业者,而是社会对不同于建立在工商业制度和现代企业制度基础上的传统主流就业方式的各种就业形式的总称。灵活就业人员之中也有传统和新兴之分,例如传统的自由撰稿人、模特、翻译、小时工、技术小工等等;随着数字化经济、新业态的发展,也诞生了新兴的外卖骑手、短视频博主、直播带货主播、互联网营销师、职业游戏玩家等。随着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的进步,灵活就业与时代精准匹配,映照着新发展、激荡着新生活。

  灵活就业的兴起,也是一种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在疫情对实体经济的冲击下,灵活就业是对严峻就业形势的极大缓冲,是对一些暂时缺兵少将的实体企业的有效助力,是对各大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强力推动。对于个人来说,灵活就业有可能是一些从业者无奈的临时选择,但更多的是一些年轻人探索人生、追求梦想的主动拥抱。实践也证明,如果不对所谓的体制、单位或企业存在执念,享受生活、实现价值的方式真的是多种多样。尽管途中可能遇到家人的不理解、朋友的异样眼光和不少艰难险阻,但这是一个崇尚自由的奋斗者必然要面对的现实。

  当灵活就业的规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迫切地需要健全的相关法律法规来规范和保障从业者及用工方的权益。今年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完善灵活就业社会保障政策,开展新就业形态职业伤害保障试点。与传统就业相比,保障力度不足确实是灵活就业的软肋,欠薪、欺诈、强制加班等侵权现象时有发生。因此想要解决此问题,一方面要建立一个规范灵活就业者酬劳结算、个税缴纳、社保购买的快处机制,逐步放开对灵活就业人员参与失业、工伤、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障的限制;另一方面要建立一个约束用工单位依法履行权利和义务的监管系统,有效平衡灵活就业时劳资双方更加分明的强弱对比。

  没有保障的灵活就业只不过是打工人的无奈选择,受保障的灵活就业才是追求个性解放的潮流之选,才有望真正成为主流就业形式。从某种程度上说,灵活就业全面规范,从业者的付出与收获才更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将更有活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