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挡住“挂靠躺赚”的诱惑

http://www.scol.com.cn(2022-3-15 8:25:3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赵荣昌
作者:赵荣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碳”机遇下,碳排放管理师培训在网上火起来,不时有人陷入骗局。2019年至2021年,人社部先后发布4批50多个技能人员新职业。随之而来,家庭教育指导资格证、整理收纳师证、碳排放管理师证等五花八门的资格证书虚假宣传信息在网络上铺天盖地。一些培训机构打出“挂靠躺赚”的口号,一些利用新职业准入资格证考试进行的新骗局逐渐形成产业链。

  由于新职业尚缺乏统一的职业技能标准和评价机制,很多从业者花高价考取的证书并不属于“资格”的从业资格证。换言之,参加此类培训取得相应资格证书,只能作为参加培训合格的证明,并无市场认可度。

  一段时间以来,在部分专业性较强的行业,一些企业为逃避行业主管部门检查,违规违法找持证者兼职挂靠,“挂靠躺赚”现象一度让向证看齐的从业者们对新职业资格证书趋之若鹜。无论是何种资格证书,通过挂靠赚钱均属违法行为。消费者在考证时,要做到认清目的、擦亮眼睛。

  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新职业和相关技能标准的发布需要提速,在放权的同时,还要加强监管,明确从业资格证书的获取路径,并配套发布符合条件的评价机构,让新职业从业者不再陷入考证骗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