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热搜词中感受冬残奥会温度

http://www.scol.com.cn(2022-3-11 8:04:31)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两个冬奥,同样精彩”。

  当前,北京冬残奥会激战正酣,赛场故事也频频登上热搜。“冬残奥会上的中式温情让人泪目”“冬残奥会每场比赛都震撼人心”“一起向未来”……在这些热搜词中,一个温暖、激情的冬残奥会扑面而来,引发网友感慨:这场体育赛会不仅带来了激情赛事,更带来一场温暖的“精神洗礼”。

  这样的温度,源自于运动员对梦想的追逐和健全乐观的心态。四川达州籍运动员杜天,咬牙坚持滑行47分44秒1,拿下冬残奥会越野滑雪男子长距离坐姿组比赛的第四名;轮椅冰壶运动员陈建新下肢瘫痪,每天5到6个小时的冰面训练让他的脚长满冻疮,但吃苦耐劳的他敢拼善谋,截至3月9日,他和队友在轮椅冰壶循环赛中实现了中国轮椅冰壶队五连胜;“00后”郭雨洁左手先天残疾,为了练好射击,她反复琢磨,靠着自己的韧性和坚持,成功摘得冬季两项女子短距离站姿组比赛的金牌,“不要因为残疾人的身份就妄自菲薄”的自信也冲上热搜……他们在赛场上展现出非凡的力量、速度与意志,无论是身体极限的突破,还是自我价值的实现,都给予人启迪。这些向阳而生的生命姿态,也让无数观众“于时代开阖处听见精神拔节的声音”。

  这样的温度,还源自于赛场细节,将以人为本贯彻始终,无论是竞赛场馆,还是冬残奥村,都在细节处彰显贴心。比如,针对残疾运动员的需求,北京冬残奥会增设了多种无障碍环境建设。自主无障碍健康申报验核机,更衣室、卫生间、无障碍客房全坡化全圆角全低位,电动轮椅充电柜……环境建设的人性化,让运动员们在细节处感受到中国温度。本届冬残奥会上,还特别新增了19名残疾志愿者,他们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他们在赛场和服务区,用“我能行”诠释着对生活的态度。对于这些服务赛场的“小雪花”而言,残奥会不仅仅是放飞梦想、展示自我的舞台,更是一个具有人文关怀与尊重理解的平台。在这里,他们更切身感受到“残疾人与健全人同属一个世界”。

  这样的温度,还藏在热搜中观众的关注点上:不唯金牌论,关注“人”本身,为追梦人喝彩。30岁的阿莉妮是一名巴西越野滑雪运动员。在不会下雪的国度,她日复一日坚持旱地练习,这份坚持和热爱,引发网友的情感共鸣;斯洛伐克运动员亨列塔·法尔卡索娃是业界传奇,在3月6日的高山滑雪女子超级大回转视障组比赛中,却出现失误,未能完赛。但这并不妨碍网友对她的赞美。在网友眼中,她无惧困苦,通过滑雪与命运奋勇抗争的人生,远比奖牌感人。人们从他们身上迸发出的斗志,看到了奥林匹克精神的熠熠生辉。

  能站上奥运赛场,就是胜利和荣耀。冬残奥运动员的逐梦之路布满荆棘,在“勇气、决心、激励、平等”的残奥会价值观引领下,他们的顽强拼搏是最动人的故事。“在冰上滑行找到了奔跑的感觉”“无障碍环境建设太暖了”……在一个一个热搜中,公众感受到残奥会的核心价值,看见了一个充满温情和感动的冬残奥会,看到了社会的人文关怀和丰富的文化内涵,也汲取了奋进的动力。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