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员看两会⑤ | 就业怎么抓?《政府工作报告》中读出两个关键点!

http://www.scol.com.cn(2022-3-8 11:17:03)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家好,我是川观新闻评论员刘志杰。

  不管你是即将毕业的学生还是已入职场的社会人,就业这个问题,一定都关心过。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是提了32次,足以见得对就业的重视。

  就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社会稳定的“压舱石”,关注就业体现的是底线思维,越是风险挑战面前,越要稳就业。实际上,一方面,今年还有将近1076万毕业生将走向社会,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影响,稳就业的压力确实大。怎么办?

  通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可以总结出两方面答案:稳就业,一方面要稳住劳动力供给端,重点解决劳动力结构性矛盾,用培训等等方式,引导劳动力向制造业和乡村等“缺人”的地方流动。另一方面,要稳住劳动力需求端,重点是服务好市场主体,稳存量、促增量。比如,强调延续实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减税降费政策,就是稳定存量;鼓励创业、完善灵活就业保障,就是有利于促增量。双管齐下,两头稳住,就业才稳,经济才稳,人心才稳,才能更好托底每个人稳稳的幸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