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守艺人”为何火出圈

http://www.scol.com.cn(2022-3-4 8:18:42)  四川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成都手工博主雁鸿用易拉罐制作的冰雪铠甲火出圈。这件采用甲胄工艺、融合冬奥会元素的作品,使得人们的关注聚焦到“脑洞大开”的新一代“守艺人”。

  放眼来看,如今有不少像雁鸿这样的年轻人关注传统技艺、投身非遗现代化传承。这种现象,折射出当下的时代文化风貌:在国潮风涌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发现传统技艺背后潜藏的美学内涵和历史底蕴。这种东方美学激发出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认同和情感认同,产生了强烈的文化自信,开始主动记录与复刻传统手工艺,成为新一代的“守艺人”。“85后”的雁鸿、“复原”三星堆黄金面具的“95后”王莘阁、走红海外的李子柒等,就是这一现实的鲜活例证。

  传统技艺蕴含着丰富的民族精神和艺术美学,但因为表达方式和展现路径的“老套”,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不少技艺处于沉寂之境。竹编、木雕、面具……在司空见惯的日常中,近年来,新一代年轻“守艺人”不仅发现了它们背后潜藏的传统文化之美,还通过一系列“破圈”尝试和跨界,重焕传统技艺的诗意,让更多人看见传统文化之美。现代人陌生的甲胄,在雁鸿巧手匠心下,融合冬奥会元素,用打磨后的易拉罐做成“白色”样式。这番创意摆脱了其沉闷笨重的形象,酷飒轻巧,让不少人直呼这款甲胄“长在审美点上”。“95后”博主史政伟从日常木雕摆件中发现雕刻技艺的美韵,主动联系古稀之年的木雕匠人卢正义,谋求合作,通过细分兴趣圈层,破圈入驻B站,史政伟用视频记录传统木雕与二次元动漫手办的跨界融合过程,吸粉百万。正是通过这种青春化视角和当代化表达,他们让老技艺跨界破壁出圈。

  新一代“守艺人”不仅关注传统技艺外在表现形式,也注重内在深度与精神内核的挖掘。除了冰雪铠甲,早前,雁鸿就因用泡面盒做成唐朝头饰、坚果壳做黄金盔甲、易拉罐仿制苗族全套头饰等作品火出圈。这些作品不仅符合当下“低碳环保”的理念,还通过雁鸿口述,普及诸如掐丝珐琅、点翠等工艺的来源、演变等硬核知识,引发观者对博大精深传统工艺的探寻。“复原”黄金面具、金杖的王莘阁让网友称奇,在他的视频里,不仅能看见精细的“双阴起阳”工艺,还有着大量的文物趣识。最近,他又紧跟热点,用非遗花丝镶嵌工艺造了一座“中国空间站”,致敬中国航空,引发网友情感共鸣。

  走红背后,还应看到这群年轻“守艺人”能耐住寂寞,对技艺精益求精。其实,以在一根楠竹竹漂独舞走红网络、竹漂绝技传承人杨柳轻盈的背后,是无数次跌倒;复原三星堆金杖的王莘阁,为了练好錾刻手艺,曾在薄铜板等多种材质上前前后后琢磨数月,才最终在不到1毫米的区域錾刻了两条平行且流畅的纹路……

  正是在坚守技艺本体的前提下,新一代“守艺人”才创造出符合当代审美趋势与价值观的作品,吸引更多人走进传统技艺,亲身领略技艺之精。他们的走红,可以看到现在年轻人的传统文化热,也可以洞见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回望和再审美。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